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5:01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是党执政政策的制定者、执政活动的组织者、执政使命的践行者。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

  必须准确把握新时期干部德才标准的基本要求,即“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政治上靠得住”,就是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有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工作上有本事”,就是要具有较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能够科
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自觉依法执政和善于总揽全局,能够把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实干精神结合起来;“作风上过得硬”,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必须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理论思维、战略思维,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抓好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学习资本运营、公共社会管理等知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严格执行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把干部参训参学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选拔的重要依据;要科学选择锻炼方式,把政治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矛盾相对较多的地方经受锻炼。

  必须从整体上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要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进一步健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考察预告、差额考察等制度;要探索拓宽民主渠道的新举措,把群众公认的优秀领导干部选拔上来,树立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正确导向;要不断加大竞争择优力度,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提高选拔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疏通干部“下”的渠道,使对不称职干部的调整有章可循;要抓紧制定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水平;要完善领导干部职务和职级相结合的制度,合理设置职级结构,增强职级对领导干部的激励。

  必须优化结构、形成合力,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按“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要选拔熟悉工业经济、金融、法律、

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知识层次人才进入领导班子,解决能力结构的缺陷;要适当增加政府班子成员在党委常委中的比例,党政班子成员适当交流换岗,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坚持选调优秀大学生到基层锻炼,不断为各级班子输送人才。“一把手”建设尤其关键,要拓宽选人渠道,坚持好中选优,注意从整体工作比较出色的地方、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方、效益比较好的地方、条件比较差但面貌变化大的地方,以及各层综合性领导岗位上选拔“一把手”。要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要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形成制度,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党政人才、企业经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一起抓,加大人才工作创新力度,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开发国内国际人才资源;要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拘一格选人才;要以人为本,为人才营造干事业的良好环境;要拓宽人才培养渠道,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人才资源开发规律,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要建立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导向,为优秀人才成长提供“快车道”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工作业绩相联系,鼓励人才开展创新的分配和激励机制;要改革和完善人才保险制度和福利制度,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机制;要打破阻碍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建立健全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机制。

  必须切实把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执政党长期受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考验,也长期受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考验,后者更现实、更艰巨、更严峻。领导干部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查办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使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经受住各种考验。(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