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首次“禁改限”平安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7:30 新华网

  

北京:首次“禁改限”平安谢幕

  元宵之夜,北京城区的烟花装点夜空。新华社记者摄

  2月12日,正月十五,传统元宵佳节,也是今年春节北京五环路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

  春节“限放”如何顺利“谢幕”

  元宵节当晚投入控制力量29万人,巡逻车1600多辆

  元宵佳节,近些日子稍显沉寂的首都北京又热闹起来,劈里啪啦的鞭炮声再次响彻:一些市民将家中尚未放完的烟花爆竹全部燃放,一些春节前离京过年的市民也趁着元宵节过把“瘾”。不少单位选择元宵节搞庆祝活动,团体燃放成为重要助兴项目之一。

  元宵节成为确保春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成功的最后关键时刻。当天,北京市、区县两级烟花办指挥部再次启动。据市烟花办介绍,当晚全市共组织民警、治保积极分子、街道干部、保安等各类控制力量29万人,并安排1600多辆巡逻车辆穿梭于大街小巷,维护燃放秩序。消防部门重启二级战备值勤,所有消防战士不能离队,全部着装备勤。对回龙观等21片高度密集的居民居住区,继续派驻消防车21辆和消防官兵重点防御,以保证能快速有效地随时处置突发火情。各街道办事处和许多社区居委会组织了“竹竿队”、“扫帚队”等基层应急处置小分队,准备扫帚、竹竿、沙袋、铁锹等各种简单“民间”灭火器具,遇有火情,即可在第一时间进行扑救。

  13日凌晨,元宵节刚刚过去,记者从北京市烟花办得知,从农历除夕零点到正月十五元宵节24点,北京市消防局119接到的火警数字是1512起。其中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警384起,略高于去年,但没有因此造成一起重大火灾;同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到医院就诊的人数为838人,同样略高于去年,13日凌晨仍有16人在医院接受治疗,但未发生致死、摘除眼球的情况。

  北京市烟花办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认为,北京市今年春节为期16天的“限放”管理工作总体平稳,燃放秩序良好,“政府与市民都经受住了考验,既保证了现代城市的正常运转,又沿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达到了现代与传统的和谐结合。”

  “节后”鞭炮怎样管理

  五环路内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市民可用手中剩余换取小纪念品

  从13日,即正月十六零时起,北京市五环路以内回归至“禁放”状态,五环路内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全市所有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将限期在5天内办理执照变更手续,核减“销售烟花爆竹”这一经营范围,逾期如发现有尚未搬走且违法销售的,将按无照经营处理。“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我们不仅除夕、元宵节要做好,不仅春节期间要做好,一年365天都要争取天天做好!”李伟说。

  根据规定,北京市五环路内的零售网点及五环路外的临时零售网点,应于正月十六零时开始停止销售烟花爆竹,有关零售网点在此之前应尽量销售完毕。另外,按照市烟花办规定:凡是合法经营的销售点,正月十五前仍未售出的未开箱的产品,可以向烟花爆竹销售公司原价退货,零散的烟花爆竹也要进行清理。由于烟花爆竹可保质3年,明年春节前,回收的烟花爆竹还可再供应给五环路内的零售网点。

  正月十六过后,烟花办将组织成员单位设点,用“福娃”等一些小纪念品换取市民手中的剩余烟花爆竹。据北京市烟花办介绍,烟花爆竹的储存在通风、干燥、温度、湿度方面有严格要求,市民家中很难达到要求,家中的电器、明火等也极易引燃烟花爆竹,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另外,市民在家中储存的烟花爆竹一旦超过一箱或30公斤,就属于违法行为。烟花办建议市民如果确有未燃放的烟花爆竹,尽量不要存储于家中,应采取以下几种途径进行处理:上交属地派出所,公安机关将按照危险化学品统一销毁;如果手中剩余的烟花爆竹不多了,也可以用水浇湿、浸透,自行处理;或者尽快拿到五环路外燃放。

  据了解,今年北京共购进42万箱烟花爆竹,目前配送出27万箱,而没卖出去的烟花爆竹还将陆续收回。对此,有关方面表示,今年是首次“禁改限”,很难估测市场需求。同时,北京市民燃放烟花爆竹也比较理性。

  “禁改限”发出何种启示

  城市应急指挥和处置系统经受住考验

  相对于禁放法令在后期受到质疑甚至被违反,今年开始实施的“禁改限”则赢得市民的广泛支持。专家们指出,此举至少有三层积极意义:一是维护了法律尊严,“超时”、“超地”燃放的现象较少出现;二是提升了政府形象,“限放”并没有导致“乱放”,意味着政府的管理能力有了提高;三是有利于公民养成守法观念。

  这次“限放”法规的实施,是对北京城市应急指挥和处置系统进行的一次演练和检验,是一次大规模的全市性动员。春节期间,市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及时启动,应急中心参与了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指挥工作;如果出现火灾、爆炸等事故,能够及时抽调全市各级应急处置专业队伍,确保处置措施、人员、设备等及时到位。专业消防与医疗救护系统等也为灭火和伤员救治提供了保障。所有这些都对奥运会期间的城市管理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今年春节北京‘禁改限’基本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北京市的基层基础工作越来越扎实。”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吴刚教授认为,将基层基础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是现代城市管理中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好方式,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这次“禁改限”管理中,无论是宣传相关规定与知识,还是进行安全燃放管理,社区居委会都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北京平安度过了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后的第一个春节,但尚有许多方面有待改进与完善。”李伟和市烟花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泓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将在对基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对今年春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发生区域、就诊人群结构、致伤烟花爆竹品种进行精细分析,找出规律,以期摸索出以后减少同类事故的方法,并对烟花爆竹的价格及不同时段的品种搭配等做进一步研究。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