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暗访套牌的士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35 武汉晚报

  一辆“黑的”一年净赚十万

  :暴利太诱人“内鬼”搞配合服务一条龙

  

记者暗访套牌的士内幕

  被查扣的套牌车

  

记者暗访套牌的士内幕

  出租车司机给本报的举报信

  这是一支虽不庞大但绝对不弱小的黑车队伍。据市有关部门统计,虽经多次集中打击取缔,交管和客管部门重罚了一批私自套牌的人,全市依然有上千辆非法营运的“黑的”(俗称“套牌车”)。但据出租车司机队伍中反映,保守的说法至少有2000多辆,相当于全市合法经营出租车的1成多。

  在车牌、顶灯、服务证、车门字、计价器、行车证等8处造假的车,居然也能上路营运。作为乘客,并不知道这些黑车有什么危害,但许多出租车司机对黑车的存在和壮大深恶痛绝。记者多日暗访调查发现,套牌车的猖獗,真正的“内鬼”多为出租车司机队伍内部人。

  套牌车的存在,不仅严重侵害了合法者的正当利益,也严重扰乱了客运市场的秩序。而且,套牌车一般不办理任何保险,不知情的乘客乘坐这样的非法营运车,人身安全受到巨大威胁。所以,众多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再次呼吁,主管部门应再加大打击力度,尽快把非法的套牌车完全清理出去。

  昨日,市交管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发现套牌车,请致电110、122或82632205,向公安交管、客管部门举报,一经查实,举报人将得到重奖。

  套牌出租车探源

  开了15年出租车的司机王小锋说,2003年至2004年,武汉的两厢出租车大多数到了要更换新车的时候。为了不影响生意,许多车主提前一年更换。这样,旧两厢车根据规定可以卖到市外,但一部分外卖出租车(俗称“抵改车”)却又回流武汉。

  这部分回流的两厢车,被人安上出租车牌、计时器就上街营运。当时还有许多合法的两厢车在营运。一般的市民是不容易分辨出真车和套牌车的。

  另外,出租公司收回一部分旧车,但并不进行报废,而是帮车主更换新车,办理相关手续,直接将车承包给另一个人营运。这样,一车就变成了两车。新车除了没有客管处发的营运证,其他合法手续都有。旧车有营运证,而没有行车证、各种保险等。

  去年下半年,旧车更新完成了90%%左右。武汉市面跑的多是三厢富康988,两厢车很少了。搞套牌车的人就另换思路,从外地购进三厢988,喷色、挂车牌,安装好顶灯、计时器,上街营运几乎能以假乱真。

  套牌方式有几种

  幸福出租车公司的挑土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除上述渠道外,最多的采取亲戚、熟人、同事间相互套牌的办法。比如,哥哥有一辆合法车,弟弟则可以直接套牌。这是没有金钱交易的。

  熟人、同事间套牌,则要付出一定的金钱代价。一般是套牌者每月向合法经营者交纳1100-1300元的费用。

  花较少的钱,买一台二手车,改好油漆,挂上熟人或亲戚的车牌,谈好每月的利钱(一般交给真车主每月1100-1300元)。如出电子眼违章,不管真车、假车都由套牌车主买单。出现小的交通事故,就现场进行赔付,不让受损方报警,以防警察查出是黑车。套牌车有几本真的证件,以备检查。真车有几种证件,分出几本给套牌车。

  有的盗取真车牌,安装无号的计价器、顶灯等。这种车一般是不靠点待客,满街游动,防真车主发现。若被电子眼“挂号”,黑车不买单,而由真车主买单。如不被举报,一般是抓不到的。

  追逐暴利铤而走险

  警方和客运管理部门在不断整治、打击套牌车行为,捉住一个就扣车、吊销执照,还要罚款万元以上。但为什么还是有人铤而走险呢?

  家住六渡桥的老司机刘平说,武汉对出租车是限制发展的,不可能无限制地让大家都去跑出租。即使是合法的,买车,购标、办牌、办证下来,得花二十万元左右。而非法的套牌车,成本不到10万元。更大的诱惑是,合法车每月要交纳数千元的费用,而套牌车每年要少交36000-72000元费用。按每车每天跑500元计算,除去150-180元的油钱,套牌车主一天要净赚300多元,一年下来,10万元利润到手。

  专业班子一条龙服务

  记者跟随盛源公司的一位司机到位于江岸的明惠出租车公司外面站了一会,马上就有人前来问是否要套牌车,从车牌到顶灯、服务证、行车证、计价器等全部办好,需付费8000-10000元。

  记者问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能不能便宜点,他回答:“全市都是这个价,光制造一本行车证都得花2000元,还有喷色、印字等等,你知道担多大的风险。”记者还价7000元,被那个人白了一眼。

  采访中,业内人士向记者讲出套牌车内幕:花些钱,通过熟人关系查到空号。由暗地里的专业班子一条龙的服务,买车,修车,改漆(让外人一看像是新车),上车牌(找人做的假牌,几乎以假乱真;有的人找标牌厂做),安装顶灯,然后搜索一家管理较松散的出租车公司名称,因该公司人手少,极少上街巡查。车门喷上公司的名称和全市统一投诉电话。

  记者暗访得知,以前在武汉动物园旁边,现在在徐东路以及水厂靠江边的一处地方,都有修理计价器的门点,人往那儿一站,立刻有人问要不要计价器、顶灯。合法车安装一套计价器是1750元,而黑市计价器一台卖到3300元以上。一只顶灯200多元。

  “黑的”如何防止露馅

  据十多位出租司机介绍,开套牌车的司机必须遵循几个原则:①能看到警察的地方尽量不违章,不停车;②不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较大的医院待客,以防客管处的人突击检查跑不脱;③出现小交通事故,不报警。出现大的事故,不负责;④晚上遇到红灯不停车,不怕电子眼,他可以不处理,受害者是被套的合法者;⑤顾客遗失的东西不归还,害怕被表扬后穿帮。

  如遇客管处、交警大检查,套牌车就连续几天不出车。如临时接到消息互相传递信息,马上停车,不做生意。把车停到较为安全的地方。若无人举报,一般是抓不到这类车的。查获的套牌车都是经人举报的。

  ■文/实习生吴菲记者汤华明

  ■图/何晓刚苏婷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