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一年专利申请量首破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祚 通讯员黄玉霞)2005年,广州知识产权领域喜报频传。一年来,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侵权案件3500余宗,案值27.67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00多个。“十五”期间,广州一手狠抓打击侵权,一手大力促进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增强创新能力,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广州的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万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0年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中山大学研究的“1滴试剂瞬间查出SARS”的技术获中国专利金奖。

  查处总值27亿侵权案

  整治“老鼠街”赞誉一片

  创新社会,知识产权被誉为企业的生命线。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显得紧迫。广州市被国家批准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城市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树森指出,知识产权工作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市各有关单位要通力合作,早日达到目标。

  市政府就此成立了由副市长王晓玲任组长、15个政府部门和全市12个区(县级市)领导组成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合署办公,理顺和强化了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和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及其与市整规办、市“扫黄打非”办的协同工作关系,逐步形成了城市、区域、企业“三位一体”的管理与试点工作新格局。

  在日常工作中,专利、工商、版权、海关、法院等成员部门,围绕各自承担的职责,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了“广州市会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广州市汽车零部件行业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整治中华广场“老鼠街”、集中查处销毁假冒侵权产品等18个专项行动,产生良好效果。

  全国范围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后,一年多来,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万余人次,检查各类生产企业、专业市场、店档、商品经营户14万多户,立案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3500余宗,案值27.67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00多个,收缴侵权盗版品2850万多件(册、张),销毁假冒侵权物品1000余吨。国务院整规工作督查组前后两次对广州的知识产权工作作出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也被评为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先进集体。

  24小时快速反应屡破大案

  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信得过

  会展是广州的“金字招牌”,广州市在“广交会”上的维权行动也成为中国会展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在第98届广交会上,广州的执法人员发现宁波、海南三个参展商的联营企业摆放的灯具展品假冒他人专利产品,根据《专利法》,广州首次对假冒他人专利的参展企业开出罚单。

  早在2002年,广州市的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就在展会上开展咨询、现场调查取证和处理投诉等工作。(下转A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