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油不应影响安全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油价飞涨,使不少驾驶人想方设法节油,其节油招数五花八门。有关专家提醒:不要为了节油而忽视了安全。

  专家认为,在日常驾驶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尽量保持匀速行驶,以经济时速为宜,避免急加速、急减速。2.出行前选择好路线,避开拥堵路段和时段。3.少用空调,使用空调每百公里耗油量可增加两升左右,停车应及时关掉引擎,避免空转耗油。4.

正常保养,勤于检修,发现问题及时修理,从而保证安全驾驶又节约了燃料。

  专家指出,以下的节油招数不可采用:其一,空挡滑行节油是影响安全驾驶最严重的隐患。交通法规明文规定,禁止机动车在任何道路上空挡滑行,但很多人在下坡时,都喜欢空挡滑行,认为可以节省燃油,然而当遭遇紧急情况刹车时,因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失去动力联系,从而制动系统失去了发动机的辅助制动能量,致使制动距离被延长,严重影响到行车安全。其实,现在汽车多采用电喷式供油系统,在挂挡不加油的情况下,电脑默认为怠速供油状态,与空挡怠速供油状态下耗油量是一样的,所以空挡滑行是不可取也是没必要的。

  其二,轮胎加压也应慎重行事,尤其是在夏天气温很高或行走高速公路时,应当减压以防止爆胎的发生;并且轮胎的气压过大也会影响到汽车的操控性能,尤其是在雨雪湿滑路面就更加突出。

  其三,不要任意改变汽车配置,一些车主喜欢给汽车加装尾翼,以减少空气阻力节省燃料,如果汽车尾翼形状尺寸设计不合理,计算不精确,反而会增加行车阻力,甚至破坏汽车平衡性从而危及行车安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