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测评本山大叔的第八顶桂冠(笪珪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55 东方网

  古希腊人将桂冠送给优胜者,05年的春晚将她的桂冠送给本山大叔,这是本山大叔同一型号桂冠的第八个藏品了,真是可喜可贺!

  在数码时代,如果你有一件产品竟然拥有八个,那么我们的思维习惯是,看看是哪个版本,不知道升级了没有。所以,本山大叔的第八代桂冠,也要让我们测评测评:

  一、产品外观。依然如故,年复一年的春晚,在成吨的口水中“饱经风雨”,早已经无奈地成为了一块有丰富“历史内涵”的主板,能容纳的也无非那些不超出固有模式的配件,因此,寄希望于用春晚成就“惊艳”,那“这个,基本上,很难”。想通了这一点,在我们平和的心态下,本山大叔再怎么“说事儿”,也不容易“忽悠”我们了。

  二、运行情况。尽管小崔换了新栏目,但基本风格还是在的,所以不管是说实话,还是说事儿,表演的套路也就是这样了,这也不是什么缺点,毕竟内容大于形式,文质彬彬是种高境界。但此后的情节展开未免过分依赖前篇,吃老本也要立新功,这是语录啊!对比三位主角,小崔依然本分,但表演经验的增加还是略显老练,而老俩口之间的力量对比,阴盛阳衰的态势又有继续发展,白云大妈身手矫健、主导了谈话的中心,而在前一多半时间里,本山大叔寥寥几句台词,显得口齿有那么点问题,不知道是不是要表现黑土大爷上了年纪。最后竟然来了一段歌舞,难道是作为产品的一个重要升级功能?还是太平盛世就要这样歌舞升平?

  三、使用感受。笔者一芥草民,年三十也必然在电视前老实呆着,看见“风采依然”的白云黑土带着小崔这么一坐下,就仿佛看见了《昨天、今天、明天》,心头那个澎湃的,还是忍不住YY起当年白云黑土首部曲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会遗传给这个续集。但是当我们直到演出结束,还没有把准备的欢乐展示出来的时候,稍微地郁闷了那么一下,除了反复出现的“相当地……”之外,似乎已经想不出什么印象深刻的内容,如果不是为了配合如此喜庆的节日气氛,恐怕连笑也懒得笑一下了。

  四、总体评价。作为一个有金玉在前的续集,要照顾这样一台晚会方方面面的需要,本山大叔今年的表现也算中规中矩,需要艺术、需要创新、需要小众的人,不要对春晚抱什么希望。但如何“戴着锁链跳舞”,还要跳得好看,这是每个有追求者共同的思考,不存在没有约束的环境,但存在没有约束的思维,无论本山大叔,还是其他很多人,或许这才是要思考的问题吧。

  桂冠到底只是一个树枝扎成了圈,有八个,或者八十个,回家下炉膛烧锅都是种很好的归宿,下面呢,怎么再忽悠得我们笑一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