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市建局拟邀霍英东家族斥资合作重建观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02 中国新闻网

  

香港市建局拟邀霍英东家族斥资合作重建观塘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即将推展观塘“旗舰”重建项目的市建局,为减轻“一次性”收购而带来的沉重融资压力,并针对该重建区个别大厦业权分布较为集中的

特点,据悉,香港市建局正研究拉拢持有大量业权的霍英东家族、银都集团及多家大型银行等“龙头”业主,斥资合作参与观塘重建,日后再按照原有业权比例“分帐”。

  预计在一至两年内正式推展的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涉及逾一千六百个业权,单是收购成本已高达一百一十亿元,建筑及发展费用亦达一百五十亿元,如何融资一直令市建局费煞思量。

  据了解,市建局内部正考虑多个收购及重建模式的可行性,除了透过“传统”的收地和公开招标模式,市建局亦研究能否亲自物色一个或多个发展商,共同发展该个历来最大型的重建项目。

  市建局消息人士指出,“传统”的公开招标模式,未必令整体环境得到最理想改善,因而须同时研究其它可行发展模式。他又说﹕“观塘重建面积达五公顷,区内日后的商业、住宅和酒店等项目或须交由不同发展商各自发展,以达至更佳发展成效。”

  据悉,市建局亦考虑到观塘重建区内的某几幢大厦,业权主要集中在一个或数个“大业主”手上,故同时研究鼓励有关业权人斥资,透过成立发展公司合作参与重建。至于日后的“分帐”,则可依据原有地皮的业权比例,或重建后的实际收益,按比例“对分”。

  据了解,持有接近整幢裕民坊大厦的霍英东家族、拥有银都戏院大厦的银都集团、以及作为多个“旺铺”业主的汇丰、渣打等大型银行,均是市建局研究“拉拢”的对象。

  消息人士指出,观塘重建项目的收购和融资金额高昂,若然有业主愿意合作参与,除了引入一笔重建资金外,亦会减轻局方在重建赔偿的负担。但他表示,就观塘重建项目而言,能否引入业主参与的关键,很大程度视“街铺”业主的意愿,因该批铺位即使不重建,本身也有一定市场价值。他说﹕“这些业主暂时未有主动跟市建局接触,这样做等于‘自降身价’,他们肯定会等候市建局前来游说。”

  消息人士表示,市建局内部目前仍就不同收购及发展模式作研究,由于问题较为复杂,或须待项目正式公布后,情况才会明朗化。但他强调,即使引入业主参与模式,赔偿时也会以同区七年楼龄作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