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再冲两岸关系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12 中国台湾网

  大年初一,正当两岸同胞欢庆佳节、融融相贺之际,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抛给台湾民众的新春贺礼,竟是所谓“三个诉求”的“台独”言论,再次为两岸关系蒙上厚厚的阴影。

  1月29日,利用返乡拜年并在台南老家宴请地方人士的机会,陈水扁公然宣称,目前已是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以彰显台湾主体意识;应该认真

考虑以“台湾”为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希望今年内定稿民间版台湾“新宪法”,并在明年进行“新宪公投”。

  “公然推翻了他自己做出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挑战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加紧进行所谓‘宪政改造’,其核心目的是力图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台独’。”在2月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针对陈水扁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充分暴露出他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

  对于国台办的表态,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我们对陈水扁讲话的目的的判断是准确的,他就是要走向‘台独’”。

  事实上,“台湾当局鼓吹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以及近年来反复抛出的‘新宪公投’,已无任何新意,陈水扁春节讲话惟一引人关注之处就在于,他第一次提出要考虑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台湾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

  “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是国民党在台湾执政时期,依据一个中国的原则建立的。作为维护台海稳定现状的无形象征之一,陈水扁碍于形势,一直不敢将其废除。并且,在2000年和2004年的就职演说中,陈水扁都曾公开宣示“四不一没有”,即保证任期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中华民国)“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

  现在,陈水扁首先拿“一没有”开刀,公然背叛自己的承诺,冲击两岸关系底线,再次说明他是两岸关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

  “台独”是困兽之斗

  一直以来,陈水扁妄图完成两个“历史任务”,一个是确保民进党在台湾的执政地位,另一个是实现“台独”。这一次他的“废统”讲话,就是试图通过全面否定“四不一没有”,来推动“法理台独”,并且以“台独”路线服务于民进党的政治需要,确保该党目前的执政地位。

  选择这个时机,以“废统”言论挑衅两岸关系,是陈水扁面对内外困局的困兽之举。

  “虽然原来陈水扁确立的‘历史任务’比较明确,就是要在第二任期内实现‘台独’,但是2004年底,美国政策进行了调整,岛内形势也对陈水扁不利,这使他的‘台独’愿望变得很难实现”,阎学通指出,当时陈水扁遇到的困难是,如果孤注一掷地坚持“台独”路线,“泛绿”力量就不会支持他,在执政与“台独”的矛盾中,“泛绿”不会为了陈水扁实现个人愿望而冒失去政权的危险。因此,陈水扁也不敢大肆搞“台独”。

  但是去年底“三合一”选举之后,岛内形势发生了变化。“泛蓝”马英九通过选举赢得了50%以上的选票,民进党遭遇惨败。“这时候民进党内部出现了思想变化”,阎学通解释道,他们中一些人认为,在岛内“泛蓝”势力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即使不搞“台独”也有下台的危险,如果民进党走向温和,靠近“泛蓝”的政策路线,那就失去了自己,仍然赢不了下次选举。

  在这种情况下,“台独”变成了民进党一部分人保住政权的一种选择。尤其是“深绿”人士认为,越是加快独立的速度,就越有可能保证他们把持政权,赢得下次大选。“因此,‘泛蓝’赢得‘三合一’选举之后,‘独立’与民进党的执政利益开始变得一致,民进党高层幻想用独立来打破可能失去政权的危机。”

  民进党内的这种思想变化,使陈水扁妄图成为台湾所谓“国父”的个人政治梦想与民进党以“台独”保政权的执政利益相契合,在这种情势下,陈水扁及其领导的民进党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目标——推动“法理台独”。

  “三合一”败选后,陈水扁“闭门思过”,与岛内“独派”广泛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预谋对策,试图绝处求生。最终,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重申了2008年台湾“法理独立”的时间表,即2006年制定台湾“新宪法草案”,2007年进行“新宪法公投”,2008年实施“新宪法”。

  为了落实这个所谓“独立”时间表,他又在春节讲话中提到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以及以“台湾”为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

  “不能孤立地看待春节讲话,它与元旦讲话是一脉相承的,”郭震远分析道,陈水扁强调“新宪公投”,抛出“废统”,共同之处在于,都是打民意牌,企图借助“民意”对抗大陆。说到底,就是想搞“法理台独”。而“废统”则可以看作是迈向“法理台独”的一步。“现在陈水扁从‘一没有’下手,那么今后会如何对待‘四不’?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他指出,抛出“废统”,背叛“四不一没有”承诺,是因为“四不一没有”是很具体、很敏感的问题,大陆方面早已把陈水扁是否坚持“四不一没有”作为一个指标性问题来看待;美国也多次强调很严肃地看待此问题。

  陈水扁在如此敏感的问题上着手,就是想试探大陆和美国的反应。陈水扁的目的是,如果“废统”导致大陆不得不做出反应,大张旗鼓挞伐,那就有理由向台湾民众证明两岸关系正在走向危险,于是,他就有理由举行“防卫性公投”,“防卫性公投”的内容,就是修改‘宪法’,走向“台独”。阎学通如是说。

  “自去年以来,陈水扁在岛内,在两岸关系上,在国际社会中,已全面陷入困境”,郭震远评论道,“如果把他的两个讲话作为一个整体,就可以看出他已经下定决心主动出击,挑衅大陆,冲撞红线,通过弱化两岸关系,制造台海紧张局势来摆脱困境,争取绝处求生”。

  国台办发言人在指出陈水扁的“台独”本质及其挑衅的危险性之后重申,“我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明确的”,“广大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不会因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蓄意挑衅,而改变对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

  “这表明我们根本不怕陈水扁的挑衅,不受其干扰,我们还要继续执行既定的政策方针”,郭震远指出,“既以坚定不移的立场和态度反对‘台独’,也很严肃地看待我们对台湾同胞的承诺,这个态度是很明确的”。

  “台独”道路走不通

  陈水扁“台独”言论刚被抛出,美国国务院便于次日主动地、迅速地对这次“意外”发表了正式的书面声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表示,美国不希望陈水扁的谈话引发争议,或者传达出错误的讯号,并且认定,他的谈话内容已涉及到“单方面改变现状”。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陈水扁要为春节谈话负全责,违背“四不一没有”承诺,会付出应有的代价。

  然而,就在陈水扁遭致美国及岛内在野党一致炮轰之时,民进党高层却忙于附和。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声称,陈水扁宣示“四不一没有”的前提并不存在,“全力支持”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新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说,“国统会”及“国统纲领”应该早就要废除。

  “三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以后,不少舆论认为陈水扁在大陆政策上可能会放松。然而,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公然强调其推进以台湾为主体的路线的合法性,在经济领域,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方针,并宣称“乐见民间版的新宪法催生,不排除在明年举行新宪公投”,使不少评论家跌破眼镜。

  “我们不应该对陈水扁有一点点期待”,郭震远说,陈水扁本身就是“深绿”,而且,他的“绿”从来没有变浅过。

  (来源:新华网;作者:刘新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