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出来的科技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权实习生 李艳芝

  面对落榜,他没有沉沦;面对辉煌,他不忘发展;自己富了,他又立志带领乡亲奔小康。他就是省人大代表、省劳模龙秋华。他用自己的实践告诉人们:苦干加巧干,才能结出农村养殖业的硕果。

  在茶陵农村,他的养猪场率先采用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14年来,出栏瘦肉型商品猪6.1万头,创产值4650万元,获纯利460万元,上交税收140万元,每年解决社会就业26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落榜生立志走新路

  1990年,龙秋华高考落榜。面对挫折,他没有沉沦,而是立志立足乡村,闯出一条道路来。开始,他买回8头仔猪开始饲养;次年,他又从银行贷款6000元,建起2间猪栏,买回30头仔猪,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

  他起早贪黑,不怕苦,不怕累;喂料、扫粪、打针,他从头做起,边做边学。50多本科技书籍,包括《快速养猪法》、《猪传染病的防治》、《规模化养猪生产技术》等专业书,他一本一本地学,一本一本地啃,力图学透,吃透。

  为了观察生猪的生活习性,他整天守在猪栏旁;在技术上碰到疑点、难点时,他虚心向畜牧部门专家请教。这样,他苦心经营,采取滚动发展的模式,不断扩大生产规模。2003年出栏瘦肉型商品猪1.2万头,创产值950万元,获纯利96万元,成为株洲市畜牧业的排头兵。

  目前,他创办的生猪养殖基地已成为株洲市的一个正规化、上档次的专业养猪独资企业。

  每头猪多赚几十元

  龙秋华深深懂得科技对于发展养殖业的重要性,因此,他积极推广、应用科技新技术、新成果。

  为了实现品种的优良化,他不断引进新品种。14年来,先后耗资220万元从广东、浙江、湖北等省引进祖代、父代种猪568头,配套生产最具有优势的商品猪。

  为了突显饲养上的优势,他注重饲养管理的科学化,从提高饲料转化率、母猪产仔率和提高仔猪成活率、缩短饲养周期入手,按照猪的不同品种和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定栏、定猪饲养,掌握母猪配种时机,提高产仔率,精心管理,降低仔猪死亡率。

  同时,他根据瘦肉型猪对饲料营养成分的要求,按照不同种类的猪和不同品种的猪进行饲料总量管理、日粮科学配制,以此来有效降低饲料成本,缩短饲养周期。

  由于对科技的信赖和应用,他饲养的猪150天出栏,料肉比为2.52∶1,瘦肉率达63%以上,每头猪比一般养猪场多赚20至40元。

  愿享“众富乐”

  依靠科学致富后的龙秋华并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们。

  他一方面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成果,大力推进品种的改良;另一方面,还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推广给同行。下东乡的陈和涛、刘力松,潞水镇的罗雪林,就是在他的帮助下,也成了茶陵县畜牧业中的佼佼者。所有这些都为茶陵县瘦肉型商品猪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科学依据。

  在1998年至2004年间,龙秋华还利用自己在养猪方面的各种优势,向本县和附近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开始,他利用本场生猪的品种优势,积极配合茶陵县的生猪品改工作,并向社会优惠提供良种猪苗1.8万头,优惠金额达72万元;接着,他又利用本场成批生产饲料的低成本优势,为附近农民和一些养猪大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配合饲料;此外,他还利用自己的规模优势和信息优势以及与银信部门的信誉优势,促进了养猪大户的增收,并有力地带动了大户的养殖生产。

  2005年,他又投资2000万元建设龙华肉联加工厂,为极大地带动全县的生猪发展提供了可能。

  如今,来自乡土的龙秋华已名扬全省畜牧界,成为农村科技应用的标兵。但他并不满足现状,继续开拓进取,今年又租地300亩,着手发展菜牛生产。不久的将来,龙秋华将摘取畜牧业的双料桂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