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天养狗莫大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今年是狗年,很多家庭买狗做宠物。狗年养狗的确不失为一种乐趣,而这也无疑增加了人们与狗接触的机会。市民遭狗咬的事情也频频发生。为此,有关专家提出警示,爱狗养狗,但别忘防狗。

  宠物狗宜拴养

  记者在长沙的多家宠物医院看到,立春后不少宠物狗开始闹情绪,攻击性很强,甚至连主人也咬,被送来注射疫苗。

  在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门诊,被动物抓咬伤的患者也明显增多。该医院门诊部的易医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有20位被动物咬伤的患者前来就医,是平时的数倍。特别是小孩容易被狗抓咬伤头部、面部等重要部位,十分危险。

  易医生提醒市民,春季动物易发情,性情比较急躁,狗也会变得狂躁不安,有时会主动攻击人。养狗的市民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宠物,最好实行拴养。特别是小孩一定要远离宠物狗,更不能逗狗、激怒狗。

  春季易发狂犬病

  省畜牧兽医总站(动物医院)的李医生告诉记者,进入春季后,气候比较潮湿,细菌繁殖速度快,易引发宠物的消化道、呼吸道以及泌尿系统疾病,特别是冬、春季节为狂犬病高发期,不仅那些行为反常、眼睛发红、尾巴耷拉或夹尾行走的流浪狗有可能为狂犬,就连那些外观健康正常的狗也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危害人的生命。爱狗的市民一定要给家养的狗进行定期免疫,防止疾病扩散,遇到问题多向医生咨询。

  受伤后尽快处理

  长沙市疾控中心动物咬伤科的周医生提醒市民,万一被犬类抓、咬伤,应尽快就近前往医院就诊,并尽快作好医疗处理,规范的医疗处理包括以下三个步骤:

  一、尽快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先挤出伤口的污血,然后用碱性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半个小时以上,最后用酒精或碘酒消毒伤口,不必包扎。

  二、立即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未能及时注射疫苗者,在潜伏期内应抓紧补种。婴幼儿和孕妇等被狗咬伤、抓伤后也都必须注射疫苗。

  三、根据情况使用人血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严重者,如头面部、上肢、躯干等靠近中枢部位以及身体多部位被咬伤者,在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同时,须注射人血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本报记者 尹挺 实习生 毛浩

  ■相关链接

  狂犬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病毒存在狗的唾液中,通过伤口感染人,且病程短,病死率为百分之百。因此,一旦被宠物狗咬伤,要立即进行伤口处理,按程序接种疫苗,经常与狗接触的人最好能进行暴露前免疫。

  省畜牧兽医总站(动物医院)诊断室的电话:0731-5534563。

  长沙市动物防疫监督站宠物医院的咨询电话:0731-8806456

  长沙市疾控中心动物咬伤专科门诊电话:0731-4735651

  湖南省疾控中心动物咬伤科门诊电话:0731-430574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