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发现含有“硼砂”毒元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你相信吗?洁白若雪、粉嫩可爱的元宵居然会变作一颗颗“毒弹”。时值农历元宵节,西安某些无德商家为使元宵卖相更佳、口感更好,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有毒化工原料硼砂。有关人士称,从抽查结果看,此间市场上出售的元宵约有两成为“毒元宵”,他们将按照相关法律进行严肃查处。

  据西安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硼砂是一种具有危险毒性的化工原料,加在食品

中起防腐、增加弹性和膨胀等作用,连续摄取会在体内蓄积。食用后会影响人的肠胃系统,严重的会刺激人的胃部,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成人致死量为十五克,婴儿致死量为二至三克。添加了硼砂的食品,从外观上无法分辨,我国禁止在食品中使用。

  元宵节前夕,西安市工商部门在对市场上销售的元宵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后,发现两成多的元宵粉中,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工原料—硼砂,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街头上临时支摊销售的元宵,百分之二十在超市。检查人员随即对这些毒元宵进行封存,并进一步定量检测。

  据悉,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清查含有“硼砂”的食品。

  据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