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价格越降 购药开支越高 一批文价格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20 武汉晚报

  2006年1月中旬,一场悄无声息的人事“地震”发生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药监局”)。继去年7月份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被刑拘,此次落马的同局高官是行政级别相同的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本报曾作报道)。

  神秘的始作俑者

  据悉,曹文庄落马的原因很可能是,2005年11月间,因为一个神秘的关键人物——中国沿海某城市专门协助企业注册药品的民营研究机构的总裁被检察机关刑拘。此人曾交代出一份长长的在药品注册报批过程中涉嫌行贿受贿的官员及专家名单。此人在数年内敛财超过2亿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众多业内人士将猜测指向了位于广州的天之骄药物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张平。但张平否认他跟曹文庄有什么关系。

  “地标”转“国标”的契机

  自2001年开始,药监局开始推进地方药品标准转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工作,所有药品统一使用“国药准字号”,企业必须重新在药监局进行药品注册工作。而天之骄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药注射液的报批,在“地标”转“国标”的过程中,主要从事改剂型、改包装的工作。仅2003年,天之骄就累计自主研发和投资开发新药100余项,申报专利150项,新药技术交易总额达2.8亿元。

  批文价格可高达千万

  按照药监局正常的注册收费,一、二类新药从临床试验到生产许可审批总费用是4.8万元。正常情况下,一个新药批文从研发到审评通过至少需要5年时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市场上涌现出大量药品报批公司或机构,他们把官员和专家聘为顾问,按月或按项目发放给他们巨额提成,在他们那里,搞一个新药批文的速度从一个星期到几个月不等,批文的价格低则数百万元,高则上千万元。

  曹文庄等三名官员接受调查,将剥开一个谜团:之所以药品价格越降,而百姓购药开支越高,这与中国药品审核体系失灵不无关系。按照国家要求,一些药品价格按照国家规定降低了,但企业完全可以“老药翻新”,换一个包装、一个名称,老药一眨眼变成一种新药,而获得单独定价的权力,不受降价令约束。

  办公室查出百万美金

  一位南京医药界资深人士9日说,曹文庄等的出事,与2002年药品“地标升国标”有关。

  知情人士说,从一起“出事”的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王国荣的办公室找出了100多万美元,还有一堆存折。

  重庆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