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团团圆圆龙子孙共舞龙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团团圆圆龙子孙共舞龙图腾

  

团团圆圆龙子孙共舞龙图腾

  

团团圆圆龙子孙共舞龙图腾

  

团团圆圆龙子孙共舞龙图腾

  

团团圆圆龙子孙共舞龙图腾
在喜气祥和的氛围里,在美丽的郑州,全省18个市、100个姓氏的代表齐聚商都,忆祖先论姓氏、思接千载、话游山河。他们迷恋过年的风韵,沉醉文化的味道,珍惜人间的真情。2月11日,“2006新百家姓商都大团圆”活动迎来了来自全省18个市的百家姓、稀有姓氏及民间家谱研究和收藏者的代表。

  百家姓人喜相聚

  活动举办地郑州御花园酒店所在的郑州市黄河北街上彩旗招展,过街条幅、拱形门、气球柱等装扮出迎宾的喜庆。

  酒店大堂内,迎面是“2005百家姓百业人商都过大年回顾”的大型招贴,百家姓百业人去年拓出的手模依然鲜艳,吸引着百家姓代表们的目光。

  嘉宾接待、媒体接待、代表接待处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最忙碌最热闹的是代表接待处,签到、发放资料和纪念品、办理入住手续,一套流程下来代表们本可以进房休息了,可是很多代表却留在大厅内和别的代表进行现场交流并散发自己带来的姓氏文化资料,不少代表拿着本报印有新百家姓代表名字的报纸到处请别的代表签名盖章,一个非常有心的代表自制了非常精美的留言簿,有些代表把自己的通讯录当成了盖印簿。一位代表兴奋地说:“机会难得,100个姓氏都盖印,非常有纪念意义,也非常有收藏价值!”

  一些代表还为活动专门带来了自己精心制作的贺礼。

  郑州的任进书代表用12枚烟标牌号组成了一副对联:“大河高歌郑州美风调雨顺一路发;邙山祝福炎黄根恭贺新禧大团圆。”来自郑东新区的孟宪法在宣纸上精心书写了新百家姓的100个姓氏,并巧妙地组成了一个大大的“豫”字。

  品牌活动赢赞誉

  下午5时30分,“新百家姓商都大团圆”活动迎宾仪式开始,代表们在红地毯上按新百家姓的顺序排起了整齐的队伍。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路国贤,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河南日报总编辑朱夏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张健,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丽萍,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有勇,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薇,周口市副市长孟超,大河报总编辑庞新智等及有关单位的领导亲临迎宾仪式。

  中央级、省级及18个市的数十家媒体的记者云集在迎宾仪式上。

  在悦耳的音乐声中,迎宾仪式正式开始。

  河南亿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士强首先代表该集团数千名员工向来自四面八方的代表表示良好的祝福和祝愿,他说:“100个姓氏代表的心一起跳动,100个代表的热血一起沸腾。通过这次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充分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原姓氏文化、厚重浓郁的民间民俗风貌。有人说姓氏是私人、家庭、家族的事儿,其实不然,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万姓同根、万宗同源,寻根联谊,合作发展,发掘开发姓氏文化是繁荣我省经济建设的一个积极举措。”

  本报总编辑庞新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明天就是正月十五,万户管弦歌盛世,满天焰火耀春光。在这个阖家欢聚、溢光流彩的传统佳节,作为世界百强、百万大报的《大河报》,能够和亿万百姓的代表们欢聚一堂,实在是一件难得的幸事、盛事,我衷心祝愿各位在古老而又青春的省城郑州度过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愉快的元宵节!”

  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下午刚从新乡赶回郑州参加迎宾仪式,他说:“‘百家姓百业人商都大团圆’活动是全国姓氏文化的品牌活动,也是今年‘春满中原’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省重大社会文化项目,活动以浓厚的民族氛围、浓郁的百姓情结赢得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和群众空前的参与热情。100位姓氏代表在这里倾情演绎黄河黄土、故里故乡的民族大团圆,必将产生极大的社会效应和深远的影响。”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丽萍简要地向代表们讲述了郑州悠久灿烂的古代文化,并代表郑州人民对百位姓氏代表在商都团圆表示热烈的欢迎。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朱夏炎向对这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姓氏研究专家赠送了本报推出的系列图书《厚重河南》。

  “福”赠大河喻团圆

  驻马店姓氏璧玉器坊连锁店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向参加活动的与会代表、专家赠送了姓氏璧,还专门用和田玉为本报制作了一枚精美的玉璧。魏勇经理介绍:“赠给大河报的玉璧正面是微雕新百家姓,围绕着一条龙,寓意龙的子孙大团圆;背面中间是个‘福’字,用‘大河为媒,百姓团圆’围绕,祝福百家姓百业人永远和谐幸福!”

  黄泽岭、王文伦、王道生、郑自修、宋国桢等与会代表还向本报赠送了有关姓氏文化研究方面的图书及资料。

  当代表们沿着红地毯庄重地走上主席台从有关领导手里接过姓氏证书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迎宾仪式进入高潮。

  李姓代表李明健说:“悠悠五千年的华夏发展史就是一部悠久而醇香的文化发展史,姓氏文化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我敢说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个民族像我们这样拥有如此博大精深、积淀深厚的姓氏文化,在中原大地上,许许多多的姓氏在这里孕育发展成熟,姓氏文化一脉相承,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用浓浓情谊连接着我们每一个华夏子孙,传递着我们的血脉,传递着我们的宗亲。"

  激情联欢亮绝活

  迎宾仪式结束后,代表们举杯畅饮。特邀的我省戏曲界名家、主办单位和百家姓的代表激情联欢,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用各自的绝活绘出了一幅民俗文化的画卷。

  延安腰鼓王、民间艺术大师刘爱国在《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乐曲中跳起了激情似火的舞蹈,敲起了激动人心的腰鼓。

  我省著名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汪荃珍、贾文龙、杨红霞、范静先后演唱了观众熟悉的《抬花轿》、《村官李天成》、《朝阳沟》、《花木兰》中的经典唱段,精彩的演出赢得了阵阵的掌声和喝彩。

  赖姓代表的独轮车表演、崔姓代表的歌曲演唱、胡姓代表的山歌对唱、曹姓代表的二胡独奏、刘姓代表的自编唱段、本报文艺部编辑陈向阳的京剧选段和郑州御花园酒店黄娟的苗族歌舞都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宋姓代表来自荥阳的宋国桢老先生向活动捐赠了他创作的《群龙铸统一》书法和《团团圆圆》绘画作品。他说,内地赠送台湾的大熊猫选定后开展征名活动,我率先起了团团、圆圆的名字,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团团、圆圆”最终被选中,主持人还明确地说这个名字是荥阳一位老人最先提出的。我内心感到非常荣幸,为此特为这次活动画熊猫一幅,并题诗:荥阳老人舞东风,常思为国献其情。我为熊猫起名字,团团圆圆被选中。老人的话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掌声中,他还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了他独创的书法《群龙铸统一》。

  踊跃互动缘分定

  与去年的“百家姓百业人商都过大年”活动相比,由于本次“新百家姓商都大团圆活动”在细节安排与程序设计上有了更多互动性,百家姓代表之间的交流显得更为活跃。

  许多代表都以收集齐“百姓”的印章为一大幸事,随时随地,相互之间请求对方留下一方红印章作为永久留念的请求与交流不绝于耳。于是,短短的时间内,大家就相互熟悉起来了。不论是在宾馆、车上还是在活动现场,代表们都亲如故人,即使是在往来于各个活动地点的车上,相互的交流也没有断过:你讲一个姓氏故事,我讲一个历史掌故;你唱上一首《朋友》,他马上就和一首《让我们永远是朋友》;“只要能让你(们)开心,我愿意这样一直唱下去”(改自《老鼠爱大米》),像这样把流行歌曲的歌词即兴更改的小情节,既切合热烈的气氛,又增添了意外的乐趣。

  自称“特别幸运”的范玉芝对代表之间亲如一家的气氛感触特别深,她到处跟人述说自己的切身感受。她称,自己的爱人替一家三口都报了名,结果她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百家姓的代表,爱人和孩子都羡慕她,所以她觉得自己是家中最幸运的一个。就在对活动内容不很了解的情况下,她参与了本次活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她就被代表之间非比寻常的姓氏凝聚力和真挚情谊所感染,连声夸这次活动办得好,大家能够聚到一起,“都是缘分啊”!

  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学员们在开幕式上表演了曾在2006年央视春晚上广受赞誉的歌舞类节目《百家姓》中少林功夫表演部分《板凳龙》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主要领导和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周口市部分领导出席了新百家姓大团圆活动

  姓氏代表向本报赠送刻有“大河为媒百姓团圆”的玉璧

  家谱收藏与研究者代表向本报赠送绘画《团团圆圆》

  姓氏代表拿着本报印有代表名单的报纸互相签名盖章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者王建立平伟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