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马拉松赛5千人抽筋 2人危殆其一恐变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渣打马拉松比赛今届适逢10周年,由于奖金丰富,吸引了破纪录近4万名市民参加,但昨日香港空气污染指数“甚高”,加上阳光猛烈,共有5000多人,即八分之一参赛者受轻伤如抽筋等, 22名参赛健儿不适送院,2人更情况危殆,是历年最严重的一次。其中一名仍然危殆的哮喘患者,家人更担心他会变成“植物人”。

  总奖金78万 历来最高

  今年第十届渣打马拉松奖金总额达10万美元(约78万港元),乃历来最丰富,并首次加入了特别奖励计划,5500名参加42公里“全马拉松”的男女参赛者(须为香港永久居民),只要能分别于3小时及3.5小时内完成赛事,即可获1000元奖金,最后赛事共吸引了破纪录的近4万人参加,较去年多两成。

  两人危殆 一人恐成植物人

  在马拉松赛跑举行期间,不适送院者包括53岁男子曾锦贤及33岁男子朱文治,两人经抢救后情况危殆。两人分别参加了全马拉松(42公里)及半马拉松(21公里),分别在跑至青马大桥及湾仔距终点约100米的地方昏倒,脑部缺氧,其中曾锦贤有气管收缩毛病要服哮喘药,家属怀疑空气浑浊是罪魁之一。

  曾锦贤曾从事酒店行业,患有哮喘病,气管较常人狭窄,平日须使用哮喘药喷雾,为保持身体健康,他每星期都会抽空跑步。据曾锦贤的家人透露,曾锦贤是渣打马拉松的常客,过去3届都有参加,但因中途伤脚或天气太冷,每次都未能完成赛事。家人又表示,有见近日空气污染严重,昨晨在曾出门前已劝他不要参赛,但曾坚持参赛,结果不幸发生意外。

  据悉,曾锦贤昨晨与多名好友参加全马拉松赛事,如他跑毕42公里长赛段,约需5小时。消息称,当他跑了约13公里至青马大桥附近时,突告不支晕倒,心脏出现停顿,在场医护人员即为他进行抢救,并送往玛嘉烈医院,曾在送院时昏迷。由于脑部缺氧,曾锦贤有可能变成植物人。

  另一名危殆跑手朱文治,参加全程21公里的半马拉松比赛。据悉,当时朱已差不多完成赛事,当跑至距离会展金紫荆广场终点前100米处时,突然晕倒地上,大会职员及医疗辅助队即上前查看,发现朱脸色青白,已无呼吸脉搏,陷入昏迷状态。医疗辅助队即场为朱进行心肺复苏,他稍微好转,恢复呼吸,惟脉搏仍很微弱,大会即召救护车将他送往律敦治医院。由于情况严重,朱须进入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理。 据悉,朱入院时全身僵硬,医生须为他打针纾缓,由于一度停止呼吸,相信他的脑部曾缺氧。

  污染指数“甚高” 跑者觉吸入微粒

  渣打马拉松昨晨5时45分开始分批出发,共分3个赛程(10、21、42公里),其中全马拉松由尖沙嘴美丽华酒店出发,经青马大桥、西区隧道最终回到湾仔金紫荆广场。不少选手均说昨晨气温约摄氏18度,虽有微风,但由于相对湿度高达87%,阳光猛烈,起跑不久已汗流浃背。

  昨晨空气污染也十分严重,铜锣湾及中环路边监察站录得空气污染指数均逾140,属“甚高”水平,有跑者指觉得吸入的空气像有微粒,令人很不舒服。赛事结束后,记者目击有健儿在快餐店从椅上晕倒在地,休克及身体抽搐,幸约半分钟后苏醒过来。

  渣打马拉松发言人拒绝评论

  渣打马拉松发言人拒绝评论两名参赛者昏迷危殆,是否与体能不足或空气污染有关,只强调大会沿途有11个急救站及450名医疗辅助队人员戒备。她指大会一定会继续改善及提高赛事水平,急救安排亦可能包括在内。

  渣打马拉松主办单位香港业余田径总会的主席高威林表示,空气污染对身体正常的参赛者影响不大,但昨日太阳高挂,对专业跑手亦有一定难度。他指出,每年赛事举行前,均会向环保署了解空气质素,若环保署建议当日天气不宜作赛,大会亦会予以考虑,但主办单位没监察空气质素的指引。同时,提醒平日没有运动者,不要为了“凑热闹”而参加马拉松,因为身体一时间也许难以承受大量体力消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