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找工市场冷热不均 近5000个岗位只招来20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33 桂龙新闻网

  春节长假刚结束,许多用人单位就急急打出了招工牌。2月10日,广西劳动力市场举行的首场“春风行动2006”招聘会,提供4945个岗位,但仅有208人应聘,招聘单位也有冷有热。

  技术工种无人理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有些用工单位的招聘摊点冷冷清清。

  一家设在中山市的日资制衣厂招聘车工,提供免费住宿,月薪600元,还有奖金。据招聘人员介绍,该厂开出的待遇不错,还按国家规定办理社保、支付加班工资。但是,来南宁参加了两次招聘会,一个普通的车工都招不到。其实,厂里招的员工要求不高,有工作经验最好,不会也可免费培训。说话间,一名求职者来看招聘信息。记者问其想不想应聘该厂,他笑笑说,“制衣厂的工作太复杂,我还是去应聘电子厂简单些”。

  家政服务挺热火

  这边制衣厂等用工单位冷清,那边家政服务、电子厂等用工单位的招聘摊点四周则围满了人,招聘人员手忙脚乱张罗着。

  保姆、保洁员的岗位比较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前来应聘的大妈不少。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工作地点、工资外,应聘人员更关心用人单位有没有社保,有社保的用人单位最受下岗失业人员的欢迎,宁可基本工资少一点,她们也希望应聘的用人单位能帮忙把社保接续上。

  4945岗位招来208人

  一大早,48家用工单位在广西劳动力市场一楼摆开了招聘摊点,但是等到中午,应聘的人员有减无增。不少求职者在招聘现场转来转去,发现区外用人单位招聘的岗位多,问一下有没有南宁市的就走开。

  据了解,48家用工单位需求4945个岗位,其中,区内岗位506个,区外岗位4439个。广西劳动力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这次推出岗位较多,但是当天仅208人应聘。供需反差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现在是企业用工高峰却未到求职者应聘高峰,我区的应聘高峰有两个时段:元宵节过后是农民工找工高峰,7月份是毕业生应聘高峰。此外,用工企业需求初中以上的求职者,但是目前农民工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有专业技能的更少,两者之间出现了脱节。

  目前,广西劳动力市场开展春风行动,在今年3月31日前,广西劳动力市场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免费介绍工作,求职者可在上班时间到位于南宁市桂春路9号的广西劳动力市场登记求职意向。

  相关链接:最近,广西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选出20家“2006年度放心职介服务单位”,其中南宁市有5家单位。分别是广西沃德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有限公司、广西八桂女子就业服务中心、南宁市邕城职介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市梦怡职业介绍所、南宁市邕江中介服务公司。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选稿:梁凯昌作者:庞纯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