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家长指导子女合理使用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33 桂龙新闻网

  新春佳节让孩子们收获了不少压岁钱。记者采访发现,或多或少的压岁钱,成了孩子们的一小笔财富,而家长们对这些压岁钱的处理方式却各不相同。理财专家介绍,教育子女通过合理的理财方式打理好自己的压岁钱,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周末,邕城的各家银行迎来了一些给孩子存压岁钱的市民。2月12日,在民族大道上的一家工商银行营业部,带着10岁的孩子一起来存钱的冯女士对记者说

,春节快过完了,趁着双休日将孩子近2000元的压岁钱存到银行。

  这些钱除了孩子开学的杂费、服装费的开支外,剩下的她准备用来进行一些教育储蓄之类的理财投资。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的黄老师介绍,据她平时了解,班里的孩子们春节收到的压岁钱超过1000元的达到了80%,有的甚至高达5000元以上。

  而家长们对于孩子们的这笔“财富”,处理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有的直接将孩子的压岁钱收为“家有”,由家长来安排这些钱的用途;有的则放任自流,由孩子自己支配;有的是家长指导孩子,一起商量压岁钱的用途。

  黄老师说,将压岁钱全部“收缴”的做法,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还勉强合适,但对高年级的孩子来说就不大可行了。一方面可能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而放任自流也不可取,孩子的思维还没有成熟,没有家长的指导,他们会将钱用来上网、请客等方面,这既让压岁钱白白浪费掉,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现在孩子过年“红包”的分量越来越重了,家长们还得在教育孩子如何使用自己的压岁钱上费点思量。

  工商银行广西分行营业部的一位理财专家介绍,从他掌握的情况看,现在能很合理、系统地帮助孩子打理压岁钱的家长还不是很多,多数都是存入银行了事,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家长们应该通过合理的安排,充分利用一些投资工具,教孩子们打理好自己的压岁钱,做到投资和育人两不误。

  这位专家建议,家长应将孩子的压岁钱分为3部分,由家长指导孩子使用:70%的钱交学杂费、买文具、书籍和用作教育储备金;20%作为孩子自己支配的零花钱,家长可以指导孩子用来购买乐器、文体用品等,还可在合适的时候引导孩子捐些钱给希望工程或失学的孩子,培养孩子的爱心;剩下的10%作为孩子的“孝心基金”,可以给长辈买些礼物,培养孩子的孝心。理财不仅仅意味着投资、取得金钱上的收益,培养孩子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以后的回报会远高于投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至于理财的部分,专家介绍,教孩子理财,片面追求收益不可取,主要是教孩子掌握理财技巧。家长应专门设立账本让孩子对自己的压岁钱进行记账,让孩子对自己的账户心中有数,也培养了孩子认真的习惯。现在虽然投资的渠道较多,但选择教育储蓄应该是最佳选择;现在的货币市场基金风险小收益也不错,家长可进行部分投资;家长还可以尝试让孩子收藏邮票、纪念币等,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长大后用钱时,藏品变现的收益也会高于普通投资。此外,家长还可以考虑投资一些教育和医疗类型的少儿保险,为孩子长大以后的独立理财打下基础。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选稿:韦力萍作者:李朝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