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纪共识:因变而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周智琛

  “松山湖不仅是东莞的松山湖,而且将成长为广东的松山湖、中国的松山湖!”东莞市委书记佟星迎着寒风,在2002年12月26日松山湖建设发展成果发布会上说的这句话,让东莞人足足记住了3年。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但一点也不显得奇怪。因为面对自己城市的当家人描述一个将赢得东莞未来的大政方略,他们没有理由不印象深刻。

  这是一个混合着冒险、成长和希望的时代,东莞像许许多多的城市一样,一方面在建构对未来的想象,一方面又意味着必然要卷入一个纠缠着变革和挑战的战场。

  而在无尽的城市意象和生存竞争中,松山湖是两个向度渴望的交集。因此,从它诞生之日开始,一直就没有离开过公众关注的中心,它的每一发展变动也时刻牵动着东莞决策层的神经。

  一座城市升级打出的王牌

  外地人可能不会太明白佟星那句话所蕴含的真正意思,他们的目光也许更多地留驻在松山湖的山水之美。但事实上,“松山湖”在东莞的版图上不仅仅是个湖泊,它是一个拥有72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于香港岛那么大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这个园区2001年才诞生,却在第二年初夏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评审会上,如斜刺里杀出的黑马,一举摘下“中国最具发展潜力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桂冠。

  这样的荣誉,自然是东莞政府愿意看到的。但是,松山湖的出现,背后有着更深的政经逻辑。

  简而言之,是东莞城市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使命催生了松山湖。

  进入新世纪,由于土地、资源、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牵制,东莞这个庞大的经济体通过“路径依赖”而博取硕果的模式正在受到挑战,并且有可能在今后几年遇到更大威胁。

  压力唤醒了这座城市的自觉。市委书记佟星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传播同一个观点:东莞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刻不容缓,而这种转变的关键在于能否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在他眼里,未来东莞的经济发展格局中,松山湖将成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新载体、产业结构升级的龙头,产业支援服务业中心。

  按照他的设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决定东莞的未来。这已成东莞人的世纪共识。

  2001年以来,“松山湖”这张名片越擦越亮: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迅猛发展,一批大型工业企业相继投产,各项大型公共配套设施陆续投用。

  据了解,园区累计引进高新科技企业66家,合同引资67亿美元,天弘科技、生益科技、艾利和等10家大型工业企业已建成投产,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华厦集团以及留学人员创业园等30家科技企业投入运作,园区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对推进东莞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发挥日益重要的龙头带动作用。

  好消息还在继续。

  到了今年春节,松山湖的招商引资更呈现出“爆炸式”发展。就在今天下午,金威、新能源、东阳光3家企业增资总额1.88亿美元;法国梅兰日兰、Edifier等7家大型工业企业与园区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合同投资总额为3.97亿美元,合计5.85亿美元,其中引进外资4.04亿美元,内资1.81亿美元。

  “筑巢引凤”的松山湖模式

  新数字带来新猜想。

  有专家认为,松山湖招商引资的“爆炸式”发展,意味着潜在的“增长率”比过去认为的要高,同时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连续4年迅猛发展,意味着经济周期被延长,松山湖将进入持续高速增长的黄金期。

  惊人的数字背后有种现象值得玩味:一方面,为了引进更多的著名企业进驻园区,市委书记佟星多次亲自带团到国外招商,而另一方面是许许多的企业四处找关系想进驻松山湖园区而不能如愿。

  松山湖的有关领导告诉记者,看似矛盾的这种现象其实一点也不矛盾。“松山湖一开始的定位就是高新科技产业园区,我们在选商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它的技术含量达到要求没有,企业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和企业规格够不够高等因素,否则,现在松山湖早就‘塞满’了,这跟国内其他的园区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这里一位负责招商引资的干部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今天下午将和他们正式签约的一家企业,在3年前就想进驻园区,虽然这是一家上市公司,有着雄厚的资金,但由于长期没有自有品牌和自有产权,跟松山湖的定位不符,起初遭到婉拒。“在3年多时间里,这家企业的老板几乎每季度都会到松山湖来游说,要求进来!但我们一直没有放低标准,直到这家企业成长了,有了自己的品牌我们才接纳了它。”

  据透露,遭松山湖婉拒的不乏全球500强企业。有一家项目科技含量不高、劳动密集型的跨国企业尽管带来了2.5亿美元资金、可以安排七八千人就业,但因为条件不符而不得进驻。

  几年来,松山湖为了引来“金凤凰”,不断“筑巢”:短短时间内修建了100多公里的高规格路网,建起了五星级酒店等良好的配套设施。“可以说,松山湖一出生就高贵无比,一出生就风华正茂。”长期关注松山湖发展的一位城市研究人员这样评价道。身价提高了,对“凤凰”的要求自然也就高。市委书记佟星非常明确地指出: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一概不得进驻;此外,松山湖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更要着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链。

  因为东莞决策层深知,松山湖要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未来保持竞争力,关键在于未来一段时间内,把握迅速成长并成为主导产业的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先机。松山湖要作为东莞产业结构升级的龙头,必须着重提高产业的整体附加值和扩大产业的规模效益,在产业深度和广度上取得突破。

  创新有道和龙头带动

  由于松山湖聚集的都是高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形成了“产学研”为一体的载体,也因此,时下有个说法是,松山湖与生俱来就是一个“孵化器”,在科技和技术创新上具有强大势力,这一点在东莞“腰杆最粗、嗓门最大”,因而对全市也包括周边城市有广泛的影响力。

  所以,“龙头”二字,成为松山湖这几年最主要的关键词之一。这也决定了,目前松山湖对东莞的最大贡献不在GDP,而在于对产业的支援服务,对东莞各镇区的核心竞争力支撑。最明显的表现是,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的开发建设,直接改善了包括大岭山镇在内的周边地区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激发了周边地区的发展潜力,对周边地区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建设产生重大作用。

  所谓邻居天定伙伴自择。大岭山镇一方面借助接壤松山湖的“品牌效应”提升知名度,另一方面利用松山湖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镇内工业园区建设,以接受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辐射,提出了“努力将大岭山镇建设成为一个与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功能互补的现代化中心镇”的目标。3年前,该镇还被确认为全市11个经济欠发达镇之一,但到了2005年,全镇税收总额突破6亿元大关。仅仅两年时间,大岭山镇综合实力实现了大跨越,在全市处于12位。

  此外,五环路及松山湖大道的通车,消弭了寮步镇与东莞城区之间的地域差别。在松山湖大道实现通车之前,寮步镇政府已经逐渐将发展中心调整到房地产市场上,不断引进开发商。在其远景规划中,松山湖大道沿线两侧将建起一条“商务办公”走廊,目的是吸纳在莞设有办事处或分公司的全球性企业或国内知名大企业。

  相关专题详见C02—C04版

  图:

  松山湖是东莞今后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