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足“尾巴”翘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去年的年度颁奖“四大皆空”时,中国足协内部多少有点“愤愤不平”,因为中国男足在去年连夺东亚4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两项冠军,那是中国男足历史上的第一次。“自以为是”的中国队甚至一味只想着与欧洲强队对垒,因此才有了去年年底毫无锻炼价值的西班牙拉练“羞辱”之行。

  作为狗年第一战的热身对手,名不见经传的洪都拉斯队似乎有点不入中国队的“法

眼”,认为对手是来旅游陪练的“水货”。洪都拉斯队尽管世界排名比中国队高出足足32位,但对于这支阵容不整、舟车劳顿的中北美洲“小国部队”,中国队有点盲目地摆出了一个攻击型阵式“3412”,谁知刚一交手,中国队就知道了对手的厉害。洪都拉斯队虽然也没能跻身德国世界杯决赛圈,但该队以娴熟的脚法和积极的逼抢完全打乱了中国队的阵脚,他们仅靠两名技术出众的前锋,就把中国队的后防线捣得一团糟。

  无论是从传统,还是从能力等方面来看,中国队都不适合学打3后卫战术,更何况“不安心”的李玮峰在整场比赛中投入进攻远比防守多。中国队中场的人员配置也缺乏针对性。当被对手攻破城池之后,中国队上下顿时陷入了空前的混乱之中,情绪急躁,“申请”红牌,这些都表明中国队将士根本没有想到会输球,他们明显缺乏思想上和战术上的准备。轻敌的中国队焉能不败?

  中国队去年在面对欧美强队时能打出水平,主要是因为中国队认真研究了对手,而对手却对中国队知之不多。但一旦是双方情况不明的遭遇战,中国队就暴露出了技战术的差距和应变能力的不足。如果在遭遇战中,中国队把自己定位过高,就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不过,万幸的是,输给洪都拉斯队仅是一场亚洲杯预选赛的热身賽,这对即将征战亚洲杯的中国队来说,无疑是猛醒的警钟。

  刚刚跨进新年,踌躇满志的中国足球必须谨记:“尾巴”翘不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