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MP3数码摄像机等时尚家电产品热销,消费主力年轻化 苏宁50亿货源赶“年货大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6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李格英

  过去一直不被家电连锁重视的正月市场,如今也开始走向前台,充当起商家转变营销思路的“急先锋”。将春节长假打造成与“五一”、“十一”黄金周不分伯仲的销售高峰,一直是家电连锁商家梦寐以求的。特别是在家电连锁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利润日渐下降的背景下,销售热点“强刺激”已经成为众多商家力求不败的“杀手锏”。据了解,春节黄金

周期间,苏宁电器东莞各店的销售额与前期近一周相比提升了近一倍,数码类家电产品异军突起,成为今年正月家电市场的最大亮点。

  家电卖场打响“年货大战”

  实际上,春节前半个月,东莞苏宁电器就针对春节市场展开了全面营销攻势。苏宁电器更是早早提出“把家电当年货卖”的新概念,引发家电卖场“年货大战”。据了解,针对春节市场家电消费特别需求,苏宁电器“年货大集”调集50亿元货源,力图全面覆盖市场。为吸引消费者关注,苏宁在春节前一周就抛出许多特价电器。“在七天长假内,苏宁各个门店的销售额同比都有了不同程度增长。”东莞苏宁电器总经理周俊说,“七天内每天销售额与平时周末不相上下,这是新情况。”

  正月市场折射消费方式变化

  家电市场正月期间出现火热场景,来源于本市消费者在消费方式、消费能力上的变化,也透视出家电市场激烈的竞争态势。“家电连锁扩张在去年出现了新高潮,店面总量几乎增长了一倍,整体市场仍然在扩大,这就意味着连锁企业单店销售额还有上涨的空间。”东莞苏宁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基础上,本市家电连锁店面数量今年还会成倍增长,如果按照年增长10%的幅度推算,销售增长趋势还会延续,所以第一季度的销售对于家电连锁完成全年大局至关重要”。

  “每次黄金周后,卖场都会有十几天的销售低迷期,今年春节来得早,二月份销售淡季时间会相对延长,充分挖掘潜力,争取更多市场份额。”苏宁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时尚家电产品市场占有率近四成

  “实际上,苏宁电器提出家电年货概念主要还是针对数码类家电产品来的。”苏宁市场部透露说,“以数码、IT、通讯为代表的3C产品在传统家电销售渠道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以前,数码摄像机、照相机、MP3、MP4这些时尚家电产品占家电连锁销售额比例不足20%,去年这些产品销售额比例已接近40%,正月期间市场占有率更超过40%,这一方面说明春节家电销售市场的独特性,另一方面也证明家电连锁渠道正在成为数码产品销售的新生力量。”

  “这是因为春节长假期间年轻消费者已经成为购买主力。”苏宁营销部经理燕良表示,“很多年轻人都是冲着最前沿的数码产品和手机来的,其消费很有魄力。正月初三一天内,仅数码类产品的销售额比例就达到60%,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由年轻消费者埋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