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地体验教学环境 家长春节考察学校成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6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欧雅琴

  “以往是暑假期间家长们来学校‘考察’的比较多,但是今年寒假期间,学校接待了不少集体前来参观的家长”。春节期间,全家人一起实地考察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周围的环境成了一个新潮流,不少家庭踊跃参加民办学校开设的实地体验教学活动,为孩子将来进入这所学校增加“砝码”。记者日前采访发现,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一个相对较好的小学

和初中,纷纷开始提前行动,即使忙着过年也抽出时间对东莞的学校进行了一番“巡礼”。

  实地考察学校软硬件

  昨天上午,家住东城的张先生驾车带着太太和女儿来到了住所附近的一所小学,由于学校还没有开学,一家人只得和门卫打过招呼后才得以进去转了一圈。在观察了校园内的设施并咨询过相关的老师后,张先生表示:“这所学校的硬件蛮好的,不知道教学质量怎样,口碑如何还得问问周围的居民。”

  “这所学校对学生管得严不严?”、“是否重视孩子个性的发展?”、“这所学校有什么特色?”……张先生关心的问题得到一一答复后,他又驾车来到了另外一所实验小学,在对该校进行一翻实地考察后,将上述问题又不厌其烦地问了一遍。由于一些民办小学在社会上的口碑很好,在看完离家较近的公办小学后,张先生一家又驾车来到市内一家著名的民办小学,并向该校值班室的老师打听学校的情况,“一天时间还不够,过几天还会抽空到镇区的一些民办学校看看。”

  记者采访发现,寒假期间,很多幼儿园大班孩子的家长利用休息时间实地考察一些中心小学和民办小学。据东方明珠学校的相关老师介绍,尽管春节期间应酬很多,但很多家长还是带着孩子前来咨询,提前感受一下小学的环境和氛围。对此,学校采取的是开放的态度,还由招生办作为负责机构热情接待家长,向他们解释学校的办学情况、学习环境等等。

  最重视学校的教学理念

  教育投资不比买一件商品,它关乎孩子的未来。为孩子秋季入学选择一所好学校,成为一些家长到处跑名校、进行考察对比的主要动机。而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选好学校,也找来同道一起组团考察,分享心得体会。

  来考察的家长周女士说,她6岁的孩子今年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了。孩子现在南城一家幼儿园就读,旁边就有一所离家很近的小学,但她认为,给孩子选择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比什么都重要。

  “很多时候是几个朋友一起去看看学校,或者与家里的老人一起去走走。”现在的考察团中,更多的是由同社区的家长自己组团的,如东泰花园、新天地等。有的家长抽不出时间,就让孩子的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和邻居一起前往。那么,现在的教育投资者选择学校最看中什么呢?

  “一个学校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最重要;其次是师资,当然还有硬件设施。”公务员李女士这样说,“我看中的学校除了以上几个条件都要比较好之外,最重要的是老师要有赏识教育的方法,充满爱心,孩子交给她们我放心。”

  据曾经多次参与考察的郑先生说:“最近一周来,去看了好些学校。回来以后,家长还互相交流心得,感觉这样的方式很有效果,人多一些,考虑到的方面也更多、更周全。”更有甚者还将考察的经验发在了小区的论坛上。

  专家:

  切勿增孩子心理负担

  虽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坚持“就近入学”的原则,一些家长仍不放心,将眼光瞄准一些名校,并利用寒假时间带孩子实地考察。对于这些举止,专家们表示,有可能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专家分析道,一些家长动辄非名校不上,但孩子进了名牌学校,承受着与年龄不相称的巨大压力,这种情况必然使孩子的身心受到巨大伤害。因此,家长的选择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出发。另一方面,随着东莞市中小学发展的均衡化,办学质量的差距正在缩小,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染上“择校不成即失败”的心理。

  如何选择民办学校?

  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学校?记者了解到,在选择民办学校的时候,首先要考察该校是否具备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学校招生简章、文件是否有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号;学生交费时学校是否出具正式收据。报名者应事先通过各种可靠渠道了解办学单位的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而评判学校,则要看学校主要办学人的素质、学校管理规章、在校生人数等,最好到学校实地考察,看教学设施、生活设施等条件。在校生的人数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校的办学实力。而教师队伍的匹配,决定民办学校能否管理好教学和学生,能否开办特色专业。建议家长和学生们多走访几所学校,通过看、问、听等方式实际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切忌轻信和草率。

  专家表示,择校切忌只相信自己的主观判断,应听取专业人士的客观建议。由于专业人士对该领域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他们的建议将有助于学生和家长们选择学校,这样可减少不必要的资金和人力的浪费。

  图:

  趁假期,许多家长带即将读书的孩子到学校“考察”(图文无关)。何建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