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疯狗精神”不是心态“发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疯狗精神”不是心态“发疯”

  对于本场比赛的失利,中国队队员赛后十分失望。本报记者廖艺摄

  以0比1败于洪都拉斯队脚下,组建以来一向奉行“疯狗精神”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并没有能够在狗年元宵节迎来好运。对于这场热身赛的结果,国足主帅朱广沪赛后的评价是:

“基本达到预期目的,起码发挥了最近集训80%的状态。”众所周知,昨天中洪之战不过是22日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迎战巴勒斯坦队的热身赛,输赢结果并不重要。但昨天一战,国足是否真的发挥出80%的水平呢?这就不能不让人大打问号。

  打法:演练进攻目标落空?

  自新春开练以来,朱广沪就旗帜鲜明地把国足的战术方向定在进攻上面。近10多天来,国足除了专心打造“3412”阵型外,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寻找进攻的人员组合和磨炼进攻的套路。昨天中洪之战,国足虽然摆出了“3412”阵型,但综观整场比赛,国足何曾让人看到半分进攻打法?

  朱广沪赛前说,“中洪之战我们会派上更多进攻球员”。但事实上,国足昨天除了首发的前腰陶伟和先后使用的4名前锋是进攻球员,其余出战的球员不是后卫就是中场的“工兵”。在这种情况下,国足昨天一战完全缺乏足够的进攻创造能力。从进攻手段来说,朱广沪赛前提出要有“边路配合、突破、定位球战术和远射”,但国足在昨天的比赛中只有赵旭日的远射和杜威在角球战术中的头球勉强算是体现了朱广沪的战术要求。

  朱广沪赛后解释:“去年底西班牙拉练结束后到今天比赛的跨度比较长,再加上这么长时间的备战,这样的比赛可能给我们的压力也比较大,我们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也很正常。”但既然无法实现演练“进攻”的意图,那么中洪之战对国足备战22日的中巴之战来说又有多少真正的热身价值呢?

  前锋:找谁去破密集防守?

  考察前锋是朱广沪赛前认为中洪之战的一大目标。昨天他将阵中6大前锋中的4人先后派遣上阵,只有韩鹏和邹捷两人没有上场。但从实战情况来看,前锋的状态不佳恰恰是“朱家军”目前最令人担忧之处。

  昨天首发阵容中陈涛加郜林的前锋组合被视为2008年国奥队的主要

  进攻力量。但除了陈涛显得较为活跃外,缺乏经验的郜林在场上的35分钟时间内如同梦游。显然,这对前国青队的“尖刀组合”在“朱家军”目前的战术体系中并不合拍。替补上阵的李毅、李金羽的“双李组合”同样也没有任何杀伤力。李毅上场后没有一脚射门,李金羽也直到比赛结束前才有一次倒钩射门。

  朱广沪最近多次提出,22日打巴勒斯坦队就是要破对方的密集防守,国足锋将目前的状态实在难给人以信心。当然,洪都拉斯队的个人防守能力很强。中巴之战,朱广沪还可以使用国足在亚洲一贯的高空优势,昨天他在下半场用杜威换下陶伟正是想利用杜威的头球能力。再者,朱广沪还可以把希望寄托在董方卓和孙继海这两名“海归大将”加入22日一战。但在现阶段,如何破密集防守仍然是朱广沪未来10天备战时间里最为头疼的问题。

  心态:这就是“疯狗精神”?

  提倡“疯狗精神”的朱广沪赛后说:“因为今年是狗年,所以我同球员们解释了一下‘疯狗’和‘一般狗’的区别,就是我们上场之后进入状态应该像发了疯一样。”朱广沪的提法当然没有错,但问题是现在国足更多是仅仅在心态上有“疯狗精神”。

  昨天丢球之后战至下半场,国足明显在心态上失衡。李彦一张无谓红牌和队长李玮峰一次对主裁判激烈的言语对抗就是证明。朱广沪赛后表示,李彦的举动是错误的,因为他的动作会伤害对手,而且让本队处于少打一人的危险局面。至于李玮峰,朱广沪说他当时在场边就已经制止住了他有进一步的不冷静举动。

  国足对着强队先丢球心态固然会不正,那么对巴勒斯坦这样的队伍如果久攻不下又将如何?本报记者张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