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站打造和谐平安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陈晓华)“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近年来,广州站一直是全国春运的焦点,购票难,治安差,环境乱,客流多,似乎成了广州火车站的特色。但是在今年,广州火车站却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出现。购票容易了,治安好转了,环境变靓了,秩序有序了。

  购票长龙消失了

  前几年,有的旅客为了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往往是通宵达旦地去排队,各售票点都会排起购票长龙。今年春运各售票点却很少见到购票长龙。

  为解决旅客购票难的问题,除团体票预订和邮政送票业务外,广铁集团还在去年试行电话订票、网上订票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推广,并在锦汉展览中心、芳村、南站、北站等地设置了8个售票点、上千个售票窗口,旅客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买票,极大地缓解了旅客集中时间到火车站购票排队的问题。

  张珏是广州某高校大三的学生。去年,她在广场区正准备进站的时候,有三个人乘其不备,将她的手机和手提包给抢走了,快到检票口时,学生证又被偷走了。而今年寒假回家,当她看到广州火车站到处都是武警、公安、城管,广场上秩序井然,心里踏实多了。执勤的武警学员愈伟国去年和今年都是在广州火车站三十米台阶站固定哨,他感触最大的就是今年偷抢骗的现象几乎是没有了。

  从2005年7月1日开始,公安部门对火车站周边环境进行了大力整治。一位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州火车站一度成为省市领导关注的治安形势重灾区,抢劫、拐骗、偷盗、炒票、贩票过去在火车站是常事,可今年谁都没想到火车站的综合治理成效这么明显,一批经常在车站混饭吃的不法分子受到了严厉打击,现在在广场外几乎都看不到票贩在广场上活动的情况。”

  大厅给人温馨的感觉

  湖南人张老师在广州工作有十几个年头了。每年春节他都要携妻带女回家过年。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年年都从广州站乘车回家,十几年来,广州站在我的印象当中,除了破旧,就是脏乱!然而,现在的广州站不仅候车大厅宽敞明亮,而且各种电子显示系统、电子查询系统、各类指示标志都焕然一新、醒目显眼,就连候车室内也换上了全新的不锈钢座椅和淡黄色的地砖,一进大厅就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