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践为民宗旨建设和谐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5 生活报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黑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创全省工作的新局面,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坚持为民宗旨,实践为民宗旨,全面推进和谐龙江建设。看一个地方的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不仅要看生产发展如何,还要看能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际利益。坚持为民宗旨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

民共享。这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实践为民宗旨,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注意改革发展能否给自身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人民的利益重于泰山。党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当前,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发展生产的同时,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只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得到改善,得到满足,我们的社会才会拥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人民群众才会有稳定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才会齐心协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坚持以人为本,实践为民宗旨,就是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谁把老百姓放在心里,老百姓就把谁放在心里。过去老一辈革命家出生入死,不怕流血牺牲,为的是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今天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各方面条件今非昔比,更要千方百计做好合民心、顺民意的事情。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出现各种社会矛盾不可避免。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面对现实,正视问题,抓住矛盾,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改革发展中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不仅是我们工作的原则和思路,更要体现在执政为民的实践和效果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往往是他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如果这些利益解决的不好,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是一句空话。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出台每一项改革方案,都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把握民意,使改革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实践为民宗旨,就是要着重解决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自身的思想和行动中去,为群众出实招,办实事,谋实效。要细心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千方百计地把困难群体的生活和工作安排好;要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重点研究和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要在认真解决"三农"问题、就业和再就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百姓就医、孩子就学、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使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

  建设和谐龙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为民宗旨,实践为民宗旨,在各项工作中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牢记于心,见之于行,和谐社会的建设就会一步步不断推向前进。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