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过后购物卡成礼品回收“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本报讯节日期间收受礼物,节后再将礼品集中脱手。春节过后,哈市很多市民开始忙着将家中堆积的大量礼品“返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传统热门礼品———烟、酒、茶、保健品外,一些购物卡和代金券也成为回收的目标。

  据了解,从初八开始,哈市一些社区的仓买店就迎来了大量准备“返销”礼品的市民。记者近日在红旗大街一仓买店看到,店主正为收购礼品和一名妇女讨价还价。记者以有礼品出售为由和店主攀谈起来。店主说,近几年每到春节长假结束,就会有附近居民把收到的礼品卖给他,收购价一般在原价的5至6折,自己再以8折左右的价钱出售。这位店主说,几年下来自己积累了不少“礼品回收”生意经,如烟的销路较好,因此收购价可以高一点,酒则不超过6折。至于各类保健品一般只代售,不收购。

  据了解,除了传统的烟、酒外,一些购物卡、代金券也成为回收目标。一仓买店老板说,他曾在初九迎来一个客人,说手中有价值600元的某品牌汤圆代金券,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5折的价钱收购。还有一些超市的代金券、商场购物卡等,他都收过。不过这些代金券,尤其是购物卡,他是只“做熟不做生”,因为不能肯定里面的金额是否被动过。他说,收这些代金券如果做好了,则利润非常大,但同时也要冒比收烟、酒都要大的风险。因为代金券他们一般以五六折的价钱收,店中有专人去发放代金券的商家“蹲坑”,等消费者结账时换成等额现金。所以做好了就是50%%的利润,但因为代金券都有有效期,所以还要冒着过期兑不出去的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多数从事礼品回收的商家都属于超范围经营,不论销售还是回收都处于“半地下”状态。但因为缺乏正规的处理礼品渠道,许多人不得不把礼品卖给仓买店,一些经营者每年也都能钻这个空子发财。一些人士建议,能否设置专业处置机构,以给礼品价格进行评估,甚至设置爱心超市,将这些礼品以较低价格处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