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夫妻面临窘境谁来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这是一个被人称道的家庭:老头儿参加过抗美援朝,是一名经历了枪林弹雨考验的老战士;老太儿做了多年的委主任,曾是左邻右舍最信任的贴心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光荣而和睦的家庭,现在却面临着窘境:两个女儿下岗,生活困难;一个女儿患癌症,无钱治病。

  今年84岁的崔风阶家住道外区尚朴街94号,是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虽然已经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但他却还清楚的记得,在一次战斗中,仅是自己上厕所的一会儿功夫,与自己守在一个战壕里的连长和三个战友,便被敌人的炮弹炸飞了。他特别珍惜生命,曾做了多年的社区校外辅导员,专门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

  老伴苗秀芬73岁,早年一直在做委主任,为了老百姓家长里短的事儿,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至今,不少老居民都还记得苗大娘风风火火的样子,谁家有啥大事小情,都逃不出她那儿敏锐的眼睛。“撮合了多少对夫妻,调合了多少婆媳,帮助了多少邻居,谁也数不清。”仁里街道社务办的工作人员说,老委主任的功劳都记在社区人的心上。

  好夫妻有三个女儿,都已成家并有了儿女。父母贤良,女儿孝顺,曾几何时,这还是一个令人无比羡慕的光荣和睦之家。可是最近,老夫妻却面临着生活的困境:两个女儿下岗后,随着年龄增大,越来越难找活干,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一个女儿在离异之后,又患上了癌症,由于没有钱治疗,只能躺在家里硬挺。

  苗秀芬叹着气说,“姑娘才50岁,一想到要白发人送黑发人,心里就跟刀割的一样,老头子至今也不知道姑娘的真实情况呢。”苗大娘搂着小外孙,泪流个没完。

  战场上立过三等功、腿上留下枪伤的崔风阶,早年因为看不惯一些人的行为,便自动辞去了工作,现在没有收入。按今年刚刚落实的政策,苗秀芬每月能得到225元的老委主任离岗补贴,这是老两口儿的全部收入了。苗大娘总想给女儿买些好药治病,可是却拿不出钱来。

  近日,仁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专门来看望这一家。社务办的周主任说,老两口为国家和大家做了很多奉献,他们老了却面临如此困境,街道的能力毕竟有限,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帮助他们。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