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强行遣返中国非法移民 孕妇双胞胎夭折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5 生活报

  在美国,来自世界各国的非法移民因身份问题被当局遣返回国的事屡见不鲜。7日,来自中国福州的江针星在被执行强制遣返的过程中腹中双胞胎不幸流产。此事在华人当中引起很大震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崔爱民率员赶到医院看望了这名妇女。

  孕妇:受惊痛失胎儿

  据报道,现年33岁的江针星是中国福建福州马尾琅岐人,1996年通过非正常渠道赴美。大约8年前,她与同样来自福州的同乡男子张天晓结了婚,并在美国费城开设了一家外卖中餐馆,目前育有2子。虽然在费城居住了11年,但因身份问题始终未能逃过移民局的监管,过去两年多来江针星必须定期向费城移民局官员报到,以便核实材料。2月7日9时,她到当地移民局报到时突被告知将被遣返出境。随后在两名执法人员的陪同下被押送上警车,并于13时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

  突如其来的惊吓加上一整天没有进食,怀有3个多月身孕的江针星在机场候机大厅突然觉得腹痛难忍。无奈之下,她哭着用不流利的英语向押解的警员表示:“我肚子痛,需要叫救护车。”随行警员开始不为所动,经过江针星苦苦哀求之后,他们方才叫来了急救车,但却一脸冷漠地警告她:“你要是没事儿,我们还照样会把你送回中国去!”当江针星被送到纽约一医院检查时,经超声波证实,腹中的两个胎儿均已没了心跳,显然已经夭折腹中!

  丈夫:闻讯悲愤难抑

  8日下午,经过长达1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为江针星动手术取出死胎。手术后的她身体相当虚弱,对意外失去双胞胎更是悲痛欲绝。江针星事后一脸悲愤地告诉记者,她曾告知移民官员自己有孕在身,只要孩子一出世,她便会自动离境。然而,当时移民官员却通过翻译回答道:“就是知道你怀孕,才要你回去!”而在费城的丈夫张天晓直到8日1时,才接到移民官员的电话称,他妻子还没离境,目前住进了纽约的皇后区牙买加医院。当他看着手术后躺在病床上的妻子,不禁悲愤地怒斥道:“他们怎么可以如此残酷?两条人命就这样没有了!”

  中领馆:高度关注事件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8日17时左右才知道这一消息,领馆副总领事崔爱民于第一时间赶往探视。崔爱民说,中领馆对此高度关注,目前正在与美国有关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涉。

  他同时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公民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反对非法移民活动,支持和配合国际社会打击偷渡行为。但是美国移民当局在处理此类案件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基本人权。

  侨界:谴责当局缺少人道

  江针星的不幸消息传出后,在美国东部侨界引起巨大反响。一些侨界代表纷纷谴责美国移民当局这种做法缺少人道,要求移民局与海关等机构公示强制遣返的过程。

  美方:追查是否执法不当

  目前美国联邦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以及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也对江针星的不幸表示遗憾,并表示将追查有关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当行为。

  (摘自《羊城晚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