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蕉岭石寨村民喜唱客家山歌 “山歌村”里趣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20 大华网

  本报讯翻过山路十八弯、越过水土九连环,梅州日报记者日前慕名来到了蕉岭县南石示镇石寨村。欣闻石寨村民个个喜唱客家山歌,山歌遍洒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不论田间地头,抑或高山小溪,均可听到村民动听的深情山歌,称其为“山歌村”名符其实。

  唱得忧愁跟水走 唱得云开见日头

  郭阿姨是记者在石寨村见到的第一位“山歌手”,当记者问及她的年龄时,她居然即刻以山歌的形式作答,让记者感受到了石寨村“山歌手”的才思敏捷。郭阿姨告诉记者,石寨村民风行唱山歌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她爸爸就曾因唱山歌出名。

  记者在与石寨村民的闲聊中发现,传唱已久的客家山歌,现已成为石寨村民消除烦恼的最好方式,就像郭阿姨脱口而唱的:“唱得忧愁跟水走,唱得云开见日头。”

  村民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坚持每天早上起来爬上山顶唱山歌,“唱一唱舒畅的山歌,把昨日的忧愁赶走,开开心心迎接新的一天。”李阿姨则告诉记者,自己当初之所以学唱山歌,就是源于自己年少之时生活的困窘、烦恼多多,希望唱山歌能消除忧愁。李阿姨说着说着,又不由自主地唱了起来,脸上也随即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让山歌跟随劳作让山歌伴着入眠

  与其说石寨村民痴迷于唱山歌,倒不如说山歌早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平日里自己一个人去田间地头干活,我一定要边唱边干,否则实在闷得不行。”李阿姨乐呵呵地说:“只要唱着山歌干活,全然感受不到干活的苦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利用山歌来驱除日常干活的累与闷,并非李阿姨的“专利”,几乎大部分村民均如此。石寨村民平日里走在村道上,只要看到一些有趣的事,山歌也会即刻“脱口而出”,邻里之间坐在一起闲聊,情不自禁地唱起山歌来“嘻笑怒骂”,也是常有的事。记者在采访石寨村民时还得知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村民之间有时起了口角,彼此吵起架来还会用山歌互相对骂!

  今年已70高龄的王阿婆有些难为情地告诉记者,“我每天都要哼着山歌睡觉,不然睡不着。”在王阿婆的心目中,山歌已成了最好的“摇篮曲”。郭阿姨平日里会弄些粽子来卖,由于她唱的山歌特有名,以至买她粽子的村民均会给她出一道“易如反掌”的题目让她唱一唱山歌,“他们非得让我唱着山歌才肯吃粽子,说那样吃起来才香。”郭阿姨不无得意地说道。

  以山歌代替言语以山歌结识知己自

  记者进入石寨村伊始,记者每向村民询问一个问题,村民大都以山歌作答,山歌在他们口中真正已达到“信口拈来”的境界。每当小村庄有大山外面的客人光临,村民并无言语,而是纷纷报以山歌:“喜鹊飞落凤凰台,十月开出报春梅,今日山乡来贵客,涯的心里哇哇开。”虽然像郭阿姨、王阿婆等山歌能手均不过小学文化,甚至还是“文盲”,但这似乎并不妨碍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脱口而唱,而且唱得有腔有调,非常押韵。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村民在随口唱山歌的时候,居然还时不时会用上书面语言。

  在石寨村,还流传着郭阿姨在广州用山歌结识知己的一段佳话。郭阿姨有个女儿在广州番禺定居,闲暇时她也会到番禺与女儿一家团聚。有一次,郭阿姨在接外孙女放学时,耳边忽然响起了动听的客家山歌,待她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位同样去接小孩的中年阿姨在自娱自乐,郭阿姨随即上前用山歌与她“攀谈”。在一来一去的山歌对唱中,郭阿姨得知她是番禺的客家人,也热衷于唱山歌,两人虽是初次相识,但共同的山歌爱好让她们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可惜认识她的时候小孩都快放假了,我便也没机会再见到她。”惺惺相惜之情溢于言表。(宋健军)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