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生人数下降澳大利亚大学将面临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澳洲每年70亿元的教育出口市场正面临灾难性的下降,潮水般涌入这个国家的留学生正变成涓涓细流。若大幅调整技术移民计划,只给在澳洲大学毕业的海外学生申请临居签证,将有可能导致申请学生签证的人数进一步下降,因为成千上万报读澳洲大学的海外学生,最主要目的是毕业后可在澳洲永居。

  海外学生现在给各大学贡献超过20亿元的学费。然而最新数字证实专家的警告:新

抵澳洲读大学的留学生人数去年已持平,不久有可能开始下降。几个关键的教育出口市场已呈现下降:其中香港下降7%,新加坡下降9%,印度尼西亚下降11%,马来西亚下降3.4%。

  2001年到2005年,在澳洲读大学课程的海外学生人数跃升40%以上,首次接近16万人大关。但每年录取的海外学生增长率却由17%降至8%。更糟糕的是,2005年新报读澳洲大学的海外学生,仅增长0.8%。

  除非各大学能吸引更多的海外学生,否则留学生总人数不久将开始下降,这将会产生严重后果———联邦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有十来所大学现在有20%的收入来自海外生学费。联邦政府给大学拨发的经费下降,意味着他们将需更多依靠来自留学生的收入来维持运作。蒙纳殊大学的贝列尔说,2002年在澳洲完成大学教育的中国学生当中,近40%获永居签证,而毕业的印度留学生,更高达2/3获得永久居住。这两个国家是澳洲最主要的海外学生来源地,但中国留学生市场迅速扩展的趋势在2004年已停滞并开始稳定。

  本月将交联邦内阁审议的技术移民检讨报告,有可能要求收紧对毕业留学生申请技术移民的控制,甚至只暂时给他们临居,待他们在相关行业工作并取得经验后才准申请永居。政府如采取这一措施,将会给已面临海外生源下降风险的各大学重锤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