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过分呵护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10 新闻晚报

  今天上午,本市160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些学生自带饭菜来上学,还有的家长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送饭去学校。针对这一现象,有专家指出,家长过分溺爱和呵护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适当放手更利于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家长起早做午饭

  今天上午,记者在本市某小学的校门口看到,有学生除了肩上背着书报,手里还提着一个方便袋包着的饭盒。仔细询问才知道,经过一个寒假的快乐生活后,一些学生已习惯了家里美味可口的饭菜,不愿意吃学校的午餐,于是,这些家长一早就起床给孩子做好饭菜,让他们带着饭去上学。张女士上高一的儿子一直挑食,学校的午餐向来吃一半扔一半,要不就是去小卖部买方便面吃,心疼儿子的她只能选择一早起床给儿子做午饭,让儿子带饭去上学。

  记者发现,除了早上做午饭的家长外,甚至还有家长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送饭去学校。“今年孙子上五年级了,毕业班的学习任务更重了,我不放心让他只吃学校的饭菜,所以中午送饭来学校。”家住浦东南路的一位李奶奶说道,自从孙子上升入五年级后,家里人就更紧张了,每天吃什么都要征求他的意见。上学期孙子吃学校的盒饭,瘦了5斤,于是,李奶奶决定这学期坚持每天中午送水果和饭菜去学校。

  家长过于宝贝孩子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近年来,社会各界都非常注重学生营养午餐的改善,本市一些有条件开设食堂的学校都建立起学校食堂,让师生吃上新鲜的饭菜。为了保证学生午餐安全卫生,对学生营养午餐进行冷链处理,规定盒饭在烹调后迅速降温到10℃以下保存。在食用前,再加温,保证盒饭的营养,但盒饭的口味不能满足每位学生的要求。

  现在,本市一些盒饭配送单位在总结经验、保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改善食谱。在配餐品种上,以红烧、蒸煮等适合第二次加工的做法为主。在加工方法上,对熏鱼等可冷食的菜肴,则进行消毒后小包装冷藏的方式,这样要用餐时可以不必再加热,从而保持口感。同时,还将增加炒饭、菜饭等新品种。

  一位小学班主任介绍,大部分孩子在学校吃饭都吃得很香,一些家长让孩子带饭或者送饭到学校,主要原因是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低年级的学生身上。”现在,由于孩子父母工作比较忙碌,照顾孩子的重担往往落到老人身上,而大多数老人只懂得关注孩子的营养,缺乏教育孩子的技巧。

  家长要学会放手

  “家长的溺爱会增长孩子的虚荣心和自我中心意识。”潍坊小学娄校长提醒道,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该放手时就放手,让自己的孩子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宠爱过头,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现在有不少孩子在外人看来是个彬彬有礼的好少年,可到家中却成了脾气暴躁的小暴君,这种“屋里横”的小孩,与家长的溺爱密不可分,正是由于家长对孩子提出的要求无条件满足,造成了孩子人格上的缺陷。娄校长认为:“有的家长过于溺爱孩子,为了让孩子好好学习,不惜一切代价,无原则地迁就,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除了学习外,与人交往、自立能力等其它各方面均不如别的孩子,一旦遇到挫折,他们就很可能出现心理问题。”作者:□晚报 杨玉红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