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喝果汁少女用力吸 瓶口太小舌头陷瓶中拔不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49 东方网

  

喝果汁少女用力吸瓶口太小舌头陷瓶中拔不出[图]

  果汁的小瓶口,座椅的小空隙,排水管的小洞……别看这些孔小,稍不留神就会惹出大麻烦。

  本报陆续报道过多次由于小孔引发的事故,各种“小孔”在设计时就考虑到可能会

对顽皮的小孩造成伤害,所以都已想方设法进行预防。没想到“小孔”大了,成年人却屡屡犯险。

  喝果汁舌头被吸

  昨天晚上8点半左右,一名来沪求学的十八岁少女在吸食一瓶果汁时,由于用力过猛,一不小心舌头被吸到瓶子里,怎么也拔不出来。送至第九人民医院救治,在医生的帮助下,仅仅过了一分钟,便让舌头又“恢复自由”。

  晚上9点40分左右,记者赶到第九人民医院,在口腔急诊室内见到了这个女孩,只见她神色紧张,脸由于使劲过猛,憋得通红。她的口中含着一只瓶子,仔细一看,原来是舌头被吸入瓶内,大约有一半多的舌头伸在瓶中。由于口中含着瓶子不能说话,在一旁陪诊的妈妈告诉医生,孩子平时喝瓶装饮料就有将整张嘴套住瓶口吮吸的习惯,大约一小时前,她喝果汁时由于用力过猛,结果舌头被吸入瓶子,试了多次都很难拔出来。

  医生用一把镊子在舌头和瓶口的缝隙处,用力挤出一个小口,让空气慢慢进入,从而增强内部压力,然后让这个女孩子慢慢用力地从瓶子中拔出舌头,大约只过了一分钟,舌头“恢复自由”,女孩如释重负。

  医生给记者看了这只“肇事”的瓶子,这是一瓶韩国产的苹果汁,瓶口直径大约2厘米,如一枚一元硬币的大小,而且是玻璃瓶。医生告诉记者,造成舌头吸入瓶中拔不出来的原因是,瓶口较小,又被舌头堵住了通路,瓶内就没有了空气,从而导致瓶内外产生压力,只要在舌头和瓶口处产生缝隙,让空气进入瓶内,均衡内外压力,就很容易拔出舌头。

  吸吮时不要太用力

  很多人喝瓶装饮料偏爱整个嘴套住瓶口吮吸,将里面的液体连同空气一起吸出来,如果吸力过猛,瓶中变成真空状态,舌头就会被吸入瓶子。如是软瓶,用挤压的方式调整瓶体气压,舌头可慢慢拔出。如果瓶子坚硬,舌头由于过度刺激挤压,会导致充血肿胀,堵塞得更紧,如不借助外力,舌头很难拔出来。

  第九人民医院顾医生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其实就是我们在中学物理课上学到过的马德堡半球实验。碰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瓶子的底部敲开一个小孔,让瓶内气体流动,压强正常后舌头就可以拔出,千万不要过度扭动舌头,以免伤到软体组织。

  ■晚报快评 吃相余衡

  近来读一些社会新闻,往往觉得不可思议,少女喝瓶装饮料竟然到了舌头取不出来的地步。顾医生运用“马德堡半球”的道理,才算让舌头重新自由。

  此事并不偶然,据陪同的妈妈说,这孩子喝饮料的“习惯”中,就包含着事故的因素。

  中国传统的家教中,相当讲究“坐有坐相,立有立相”,吃东西当然应有“吃相”。其中有古板、迂腐的因素。但时下的家庭教育中少了一些最基本的“行为规范”的指导,是不是也是一种“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