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湛江旱情百年一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3: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裴静怡通讯员粤水婷)昨天,有媒体报道有关“湛江旱情百年一遇”的消息,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广东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百年一遇”是水利部门评价干旱、洪涝量级的一个非常专业的术语,对于湛江日前出现的干旱急于下百年一遇的结论未免为时过早,广东省防总方面并没有发布这个消息。

  据介绍,湛江市十年九旱,在广东省其与粤东南澳岛一样同属海岛性缺乏淡水的苦

旱区域。水利专家长期调查发现,雷州半岛的干旱苦状是天灾与人祸共同导致。

  原因:没有降雨过度打井

  据了解,位于广东西南部的雷州半岛,淡水主要依赖降雨。雷州半岛多年平均降雨量1400毫米,仅低于广东省1780毫米的平均值,所以称雷州半岛为苦旱地区在全国同行业中是不认可的。但是,雷州半岛的降雨过于集中在下半年,依赖台风登陆,可2004年广东全省零台风、2005年粤西地区零台风,没有台风登陆的雷州半岛必然大旱。这是其苦旱的天灾因素。

  近年来,水文专家对雷州半岛苦旱原因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泛滥、无序、过度抽取地下水资源行为是造成苦旱的人祸因素。

  雷州半岛原来是“水王国”,地下淡水、热矿水、矿泉水资源位居广东前列,不过这已经是历史,如今的雷州半岛的地下水资源已经是全省最缺乏的。长期以来当地人认为地下水资源丰富而泛滥,无序、过度抽取,私人打井通常是随心所欲想打就打的。目前雷州半岛打井深1200~1500米还见不到淡水,勉强有的是无法饮用的咸水。

  警示:透支会带来综合症

  据水利厅一份调查透露,在湛江市某管理区小范围内就有2000多口井是没有办理任何报批手续的,属于触犯《广东省水资源管理条理》的违法行为。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居民大肆抽取地下水的行为触目惊心。如在湛江最干旱的硇洲岛,全岛大量种植香蕉等高耗水作物,家家户户每周大肆抽水平均两次,每次大排灌18小时,这种挥霍行为无疑严重透支地下水资源。专家监测到,如今雷州半岛的地下浅层、中层已经严重盐碱化,打井要2000米深才能见淡水。

  专家呼吁,雷州半岛地下水泛滥、无序、过度抽取已经到了悬崖勒马的时候了,否则不仅透支水资源而且还会带来地面沉陷等更多综合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