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肥食品添加化学药要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3: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何雪峰)记者近日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该局转发卫生部有关通知,将在全省范围内查处包括“QQ瘦身减肥泡腾饮片”在内的14种违法加入化学药“西布曲明”的减肥食品,其中有两种来自广东,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两企业如违法事实确凿,应进行严肃处理。

  据了解,在2005年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中,经卫生部组织卫生监督中心和有关省份对

减肥类食品添加化学药品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标示为陕西邦鑫生物科技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生产的“QQ瘦身减肥泡腾饮片”等14种食品(见附件)中含有禁止加入食品的化学药物“西布曲明”,对消费者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危害,违反《食品卫生法》和《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记者昨日在部分药店采访,暂未发现这些减肥食品出售,一些药店店员反映,这些减肥产品都是非品牌产品,可能很少有药店进货。

  通知要求,各地要立即组织对这14种产品的监督查处工作,上述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应组织对其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对这些单位违法生产行为予以严肃查处,责令其公告收回所有违法食品,在调查取证后吊销其相关卫生许可证明。同时,要核查其生产情况和产品流向,及时向各相关省份通报查处结果。对涉嫌触犯刑法的,要依法及时向公安部门移送。同时,各地要立即通知本辖区内食品经营单位禁止销售上述14种食品,对销售这些产品的经营单位,要责令其公告收回已售出产品,并依法予以处罚。

  记者发现,在这14种减肥食品中,由广州市明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清赘减肥胶囊(简典减肥)”和由顺德康之宝健康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之宝胶囊(原名清盈一号)”名列其中,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广州、佛山两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分局对涉及广州、顺德的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如违法事实确凿,应依据通知的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一并上报。

  何为“西布曲明”?

  据药房的专业人士介绍,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但也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在保健食品中是禁止添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