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莓保鲜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3: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l、气调保鲜贮藏将草莓果实先置于0.3%过氧乙酸加50毫克/千克赤霉素的冷却混和液中浸泡1分钟,然后用0℃~1℃的冷风吹干药液。将果实置于特制的包装盒内,用厚度为0.04毫米的聚乙烯塑料袋套好,在袋中远离果实放入适量的亚硫酸氢钠及乙烯吸收剂,密封袋口,在温度0℃~0.5℃、相对湿度85%~95%的环境中贮藏。袋内二氧化碳浓度保持在15%~20%,氧气浓度在3%~5%。但二氧化碳浓度不宜超过25%,氧气含量也不宜太低,以免损伤草莓果实,影响贮藏效果。

  2、冷杀菌保鲜室温条件下,由于微生物侵染草莓,使其呼吸作用旺盛,引起早衰,并且由于水分蒸发,使草莓大量失水,导致新鲜度降低,采用低温可以降低草莓的呼吸作用并抑制微生物的活动。将草莓装入塑料食品盒或其它非硬质容器内,置于温度为0℃、相对湿度为85%~90%的环境下。要注意避免温度的波动变化。

  3、速冻保鲜贮藏草莓清洗后,用0.05%高锰酸钾水溶液漂洗30秒~60秒,再用清水漂洗后沥去水分。要求冻品成块状的一定要摆放平整、紧实;要求冻品呈粒状的摆放不必紧实,以防结成块状,不易分散。采用-35℃~-40℃温度进行速冻,最后称重包装,置于-18℃的低温冷库中贮藏。

  4、植酸浸果保鲜植酸化学名称为肌醇六磷酸钙镁,其作用机理是:植酸具有络合金属离子、抗氧化及缓冲pH的作用。它本身的防腐效果不明显,要求与其他防腐剂配合使用。具体应用浓度:0.1%~0.15%植酸溶液加0.05%~0.1%山梨酸和0.1%过氧乙酸。经浸果处理后,草莓在室温下可以保鲜6~8天。

  5、辐射保鲜贮藏用适宜的剂量与处理时间对草莓果实进行伽玛(γ)射线等辐射处理,不仅可杀灭果面、果实内的病原菌和害虫,而且还能抑制果实的新陈代谢,延缓后熟,防止腐烂。草莓的辐射剂量为20krd~30krd。辐射后及时采用聚乙烯塑料袋密封,进行低温0℃贮藏。

  6、几丁质保鲜处理几丁质是一种蒸腾抑制剂,它能在果实表面形成一层半透膜,氧气可以通过而二氧化碳和水不能通过。草莓呼吸作用产生的二氧化碳在膜内聚集,使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相对下降,这种高二氧化碳低氧的环境,抑制了草莓的呼吸作用,阻止了可溶性糖等呼吸基质的降解,减缓了草莓的营养成分下降。

  7、超高压杀菌保鲜是将水果置于100~600Mpa的均衡压力(气压或水压)下,进行低温短时间加压处理,使微生物细胞膜产生断裂而抑制或杀死微生物。经过处理后,产品的色泽和风味不变,并保持水果原有的口感,维生素C含量大大提高,同时也延长了贮藏期。

  8、紫外线杀菌保鲜使用紫外线照射物质,使物质表面的微生物细胞内核蛋白分子构造发生变化而引起死亡。

  (范崇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