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薪2万心情郁闷 情人节,谁来牵"金领玫瑰"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4:12 东方网

  相关专题:点击浪漫:2006情人节特别专题

  相关稿件:

  长相太欧化婆家认为"克夫" 时髦女欲为爱情"变脸"

  情侣渴望烙下爱的证明 "大头贴"上邮票还得再等等

  网上论坛热闹起来—— 征个"美眉"共度浪漫夜 约会、发短信、吃大餐—— 中学生竟然也过情人节

  明天是情人节,都市里的年轻人大都在筹划着过一个浪漫难忘的夜晚。但也有这样一群人,每逢这个日子,只能独自品尝寂寞的苦酒。

  “金领玫瑰”指的是月薪在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精英职业女性。2月12日,上海热线网站联合跨美交友俱乐部,举办了一个“寻个缘分来过情人节”的派对,这个派对的主角便是200多朵“金领玫瑰”和100多名白领男士——根据这些“玫瑰”的期望,主办方把这个交友婚介派对的主题定位为“金领女士寻找普通白领男士”。

  金领找白领,还要在白领前面加上“普通”两字,这不是“降低标准”吗?主办方告诉记者,这是大多数金领女士在婚姻问题上的真实期望,在期望的背后是她们寻找终身伴侣的艰难。

  身价千万情人节寂寞

  

  面容姣好,举手投足之间透出优雅女性的气质;留学后回到上海,经过几年打拼,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国际贸易公司——按照婚介公司的说法,这位王小姐“要什么有什么”,但今年31岁的她就是没有生命中的“另一半”,感情生活几乎是一张白纸。

  王小姐甚至自己也不相信:“有朝一日我要走进婚介所来解决个人问题,但岁月不饶人,父母逼得急,自己也着急。可要找个男人把自己嫁了,对我来说似乎真的不容易。”

  粗略估算一下,王小姐可算是身价千万的年轻“富姐”了,但也许正是这千万身价把她挡在了婚姻殿堂之外:跟自己一样或比自己更富有的男士,她没兴趣,普通的男士又对她敬而远之。

  看着老同学一个个为人妻、为人母,听着公司员工在午休时间议论情人节怎么过,王小姐只能暗自轻叹:“我春节上亲戚家拜年,大家出于关心或客套,总不忘问什么时候喝我的喜酒,我只好尴尬地笑笑。久而久之,我宁可躲到一个人都没有的办公室过各种各样的节日。情人节更别提了,像我是做国际贸易的,下属们对这种洋节日热衷得不得了,这时候我总觉得自己是个‘异类’。”

  择偶挑剔没空谈恋爱

  

  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像王小姐这样的金领单身女性遇到结婚难的窘境,绝非个案。

  记者从一家交友俱乐部了解到,在该俱乐部注册为会员的1000多名女性中,金领女士超过600名,她们大多年过三十,普遍面临交友难、结婚难的窘境。

  什么原因让这些“金领玫瑰”错过了最好的“花期”?忙,太忙,恐怕是最大的原因。

  就拿王小姐来说,在国内读大学,再出国留学,学成后回国创业,一心想闯出一片事业天地的她,二十几岁时根本无暇考虑婚姻问题。好不容易公司走上辉煌的发展道路,自己又成了“空中飞人”,频繁往来于上海和国外之间。而国际贸易的行业竞争又很大,为了不被淘汰,她要不断地充电,继续学习占有了她大部分的业余时间。

  如此一来,几乎每天天不黑不离开办公室的王小姐,哪有时间谈恋爱?就是接触一下可以交往的男士,也排不进她的日程表。

  按理说,像王小姐这样的金领女性,平时接触的男士中不乏精英或成功男士,但王小姐坦言:“生意场上碰到的那些成功男士,很难擦出火花,再说两个人都是工作狂,以后组建家庭也是聚少离多。”另一方面,成功男士大多愿意找一个比自己“低”一点的女孩作为伴侣。

  如果王小姐把目光聚焦在普通男士身上,一方面自己放不下“架子”,另一方面普通男士也缺乏“高攀”的勇气。

  年岁渐长里外压力大

  

  30岁出头的男士找女友还不算困难,但女士过了30岁,要想找男友,就不能说“轻松”二字了。情人节临近,34岁的潘小姐和39岁的陆小姐在谈到个人问题时,不经意间都流露出内外交困的隐忧。

  从国外读完硕士回到上海,辛苦打拼好多年,终于“熬”成了年薪100万元人民币的高级白领,别人都说潘小姐年纪轻轻就做了德国一家贸易公司驻上海的首席代表,实在不容易,但她的父母却说:“还年轻啊?到现在连个男朋友都没有,我们老两口想抱外孙都想疯了。”照潘小姐的说法,父母为了她的终身大事,什么手段都用过了:请亲戚朋友介绍,劝女儿想想没结婚的同学,打听女儿公司里有没有合适的女婿人选,最后带着女儿的材料,瞒着女儿进了婚介所的门。

  “父母是一片苦心,也是好心,他们急,我自己也急。别人在背后说我是什么都好,就是嫁不出去。来自家人和社会的压力,有时超过了我的工作压力。”潘小姐说。

  年轻时,也有人追陆小姐,但她总想找个更好的,“起码要找个比自己更成功的男人吧,如今自己算成功了,但年纪大了,追我的人几乎没有,曾经被自己拒绝的男士已成了丈夫、父亲,我开始怀疑自己走过的路值不值得。作为女人,都快四十岁了,情人节没人送花,回家面对空空的大房子,想着到楼下哪个饭店去吃饭,那种感觉很不好。没有家庭和孩子,对女人来说,人生怎么也完整不起来。”

  父母急煞替儿女相亲

  

  大龄金领找另一半难,着急的不仅是她们本身,其父母恐怕更着急。据一家婚介公司粗略统计,到婚介所找如意郎君的金领女士与为金领女儿找乘龙快婿的父母的比例是4:6。上海人民公园每周一次的自发“千人相亲会”,出席的大多是老头老太。

  可怜天下父母心。2月12日的“金领女士寻找普通白领男士”派对报名时,很多都是父母偷偷帮女儿报的名,有的还骗女儿说是朋友单位里搞的交友活动。一位女士的父母为了劝女儿去相亲,不敢当面说,还拍了一段录像给女儿看,女儿感动之余才“轻松上阵”。

  据悉,“金领女士寻找普通白领男士”派对中,400名红男绿女比例是4:6,女士大多是报名参加,而男士是主办方“主动出击”找来的。

  而调查显示,“金领玫瑰”的择偶标准其实并非高不可攀,她们在经济无忧的前提下,对于另一半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学历较高、人品好、有进取心,在外形方面的要求也更务实,有的成功女性对于男方的期望值甚至比普通女性更低。

  上海究竟有多少未婚的“金领玫瑰”,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但有关人士指出,随着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逐年增多和上海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这个特殊人群的人数将越来越大。

  “金领玫瑰”将在以下7个职业中越来越多地涌现——

  

  银行金融师、IT行业、国际贸易、同声翻译、医生、会计师、自主创业者。

  相关专题:点击浪漫:2006情人节特别专题

  相关稿件:

  长相太欧化婆家认为"克夫" 时髦女欲为爱情"变脸"

  情侣渴望烙下爱的证明 "大头贴"上邮票还得再等等

  网上论坛热闹起来—— 征个"美眉"共度浪漫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