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一些地方借整改逃避煤矿关闭 敷衍了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以他在国有企业长期工作的经验,向新闻界透露了他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看法。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李毅中也谈了他的观点。

  他认为,一些地方贯彻党的方针决策不坚决、不得力,有的借整合之名逃避煤矿关闭,贯彻煤矿整顿、关闭措施不坚决、不得力。比如12月2日洛阳新安县寺沟矿。这个矿是被

当地政府列为资源整合的矿,事故发生以后,当时估计有3000立方米水,10个小时就可以抽完,可是抽了半个月,抽了10万立方水还没抽完。这个矿与旁边的小矿都连通了,和附近一条河都连通了。这样的矿地方政府还搞什么整合?还有一些地方借整改逃避关闭,对整顿关闭敷衍了事走过场。

  他说,安监总局主要领导带队到湖南督察,去了七天,应该说还是很严肃认真的,落实了关闭400个矿,其中有200多个矿是历史遗留问题。结果呢?后来中央电视台曝光的情况是,安监总局的督察组刚走,一些煤矿就开起来了,搞得热火朝天。

  李毅中十分严肃地指出,还有一些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不落实、不到位,包括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一些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有些问题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没及时去处理。比如,发生事故的唐山刘官屯煤矿,去年3月份就卖煤,卖了4万多吨,煤矿安全监察冀东分局3月份去了,8月份去了,居然没发现,这不正常啊!怎么会不知道?现在不少来信要求追究这起事故中监管、监察的责任,我们赞成。煤监部门是监督部门,也要接受监督,不接受社会监督怎么行?怎么向社会交待?

  李毅中说,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批评一些企业领导者、地方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严重失职渎职,甚至徇私舞弊。这是非常中肯的,符合实际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加上我们的制度优势,后发优势,肯定可以不重复走西方国家走过的路子,完全能够用几年的时间走过别人十几年、几十年的路子,从而实现中国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根本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