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万条去除长城刻字方案公布 有人倡门票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03 华夏经纬网

  记者从长城学会了解到,从去年10月至今的4个月里,学会已收到去除长城刻字方案数万条。

  从数万个方案中,记者发现,对于大家热衷刻字的原因,有人称是模仿孙悟空,有人则指责电影电视是罪魁祸首;而关于解决办法,同样出现了很多有趣的建议,包括门票实名制,铺塑料薄膜等。

  长城学会专家称,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有价值的提议,但最终采取方案结果还要经过专家评审。

  【原因分析:刻字皆因孙悟空】

  很多提议认为,中国从古到今的娱乐导向是长城伤痕累累的“罪魁祸首”。

  “我认为十有八九都是《西游记》惹的祸,当年孙悟空在如来的手掌翻了几个筋斗云之后,以为到了南天门,就在如来的手指上撒了泡尿,并写上‘齐天大圣到此一游’!”

  “纵观长城上的字迹,写有“到此一游”的比例占多少?由此可见《西游记》中的影响。”这样的提议也说得很有道理。

  【电影电视诱导】

  一些提议认为,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诱导刻字的倾向。

  “比如十年前在哪里刻下的字迹成了感情的见证或者永久的纪念,甚至说要让后人看到之类的,这就使人们的脑中有了想效仿的念头,长城在人们的心中是一个圣地,象征着永久不变,所以人们才会想在上面刻下一些纪念性的东西,来纪念一些事情。如果以后的电视电影中这样的情节少一些,也许慢慢的就让这股留迹风不再流行。”

  “最近的比如电影《2046》,一上来就鼓舞人们往树上钻洞,向洞里诉说苦楚,可你的苦楚能不能解决还不一定,这树可真是苦楚了,最后,吴哥窟也没有幸免于难。”

  【解决方案:推行门票实名制】

  对于长城的保护,除了技术方面的提议,也有很多人提出了趣味性很强的建议。

  “在刻有字的地方培育青苔,或者是不需要太多土壤的植物,这样既体现了长城的沧桑,又保护了墙体。”

  一位提议人从家中装修得到灵感,“家里装修时贴膜的方法当然不错,材料可以是木质的,做成仿长城转的样式,像铺地板一样,铺一层,也可以是塑料薄膜的形式,铺一层,还能防雨。”

  “将有字墙砖反向安装。”一个提议说。

  “门票实现实名制,对涂鸦留名者,以后禁止登长城。”一位提议者显得有些极端。

  一位无锡的化工厂老板提议,使用南方漆篮第一道工序用的原料,涂抹在刻字凹槽内,还有一位上海人提供偏方说,用黄泥黑泥加稀草酸涂,隔一段时间清洗,效果最佳。

  【保留有意义的留言】

  “是否可以考虑把有特殊意义的墙体字块集中在一起,其余除掉。”一些提议认为,应该把这些有字墙体集中起来,很多写的很好的留言还可以成为“千古绝唱”。一位提议者就对一段幽默刻字记忆犹新,“到此一游,消闷解愁,远望群山,一锅窝头”。

  可能由于提议者对于长城的热爱,很多人认为应该严惩刻字者,而其办法除了罚款外,还有更绝的。

  “可以将一些字迹予以曝光,要那些留有字迹的人主动去清除字迹”,“应该把那些‘字迹’公之于众,电视上进行宣传,展览这种行为的后果”。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李宁源

  转自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