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高峰提前杀到 节后广州才市供需两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12 金羊网-新快报

  ●民企、外企相对活跃

  ●“跳槽马”为数不少

  ●技术、销售类人才受宠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通讯员李君遐郑颖妃

  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散去,节后求职高潮已悄然来临。从正月初七开始,广州才市的第一场招聘会便拉开帷幕。据业内人士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广州招聘会至少提前了近一周时间开市,场次、规模和频率均出现上升趋势。

  求职高峰提前一周

  节后招聘会一派热闹景象。据悉,锐旗人才市场初七开市的广州第一场招聘会,近2000人的入场数量大大超出主办方的预期目标。初八、初九、初十连续三天企业的入场数量上升到150-200家。而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开春第一场招聘会便吸引了8000多名求职者。

  节后一向是人才招聘旺季。南方人才市场负责人预计,节后一个月内招聘会的参会企业和入场人数将会进一步增长,2月中下旬左右将进入招聘求职的第一个高峰。

  据锐旗人才市场运营总监李缘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广州招聘会至少提前了近一周时间开市,且场次、规模和频率逐渐出现上升趋势。元宵期间,锐旗人才市场的招聘会基本上会达到500家左右的巅峰水平。李缘认为,“招聘高峰期的提前出现一方面反映出珠三角产业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珠三角企业区域之间、地区之间人才争夺的激烈态势”。

  “跳槽马”仍是主力

  据锐旗人才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节后广州人才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1.中层人才(大专5年,本科3年)比重明显增大,人才市场的目标服务群体轮廓日渐清晰。

  2.人才的跨地区流动更加频繁,广州的创业发展魅力依然强劲。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南下广州寻找发展机会的人才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2.5%,尤其以知名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为主体。珠三角地区之间的跨城市流动更为频繁,广州、东莞、佛山、深圳、惠州、中山、珠海等地区的人才交互流动速度加快。记者从入场人才的比例上发现,今年从珠三角其它地区来广州求职的人才数量较往年至少提高了9.5%。

  3.广州本土“跳槽马”仍是人才市场主力军。

  记者现场随机调查了10名求职者,除了2个应届毕业生、3个南下寻找新工作的“客家人”,有5人均是现在广州企业任职的“骑驴找马”者。据可锐职业顾问对京、沪、穗、深四地白领职业状况调查显示:40%的求职者将在春节两周内得到第一次机会,并且全部集中在月薪3000-5000元的白领当中,其中女性占了近63%,大学生占了近55%。

  外企、民企唱主角

  据锐旗人才市场销售经理王霞介绍,入场招聘的企业以外商投资企业和民企为主,其中尤以台资、港资、美资企业及国内知名民企为主。王霞表示,今年企业选择人才市场呈现出一个新特点:将“招聘效果”作为首选要素,特别看重人才市场的系统服务能力和后续服务质量,而不是将招聘服务费用作为门槛。

  佛山飞扬涂料公司的技术总监李启明告诉记者:“我们今年选择招聘服务不会集中依赖于某一种招聘渠道,人才市场必须能有专业完善的服务体系支撑我们的招聘任务,能提供一种切实可行,并以招聘成效为导向的招聘整体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广东省社科院唐汉生研究员认为,“对于人才市场而言,它既是一个信号,也是一种推动力,任何人力资源服务均是系统化、专业化的服务,仅以招聘会为平台的单一招聘服务是无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因此,人才市场不能满足于现有的平台角色,不能着限于局部、眼前的利益。”

  技术、销售类人才受宠

  据锐旗人才市场对已报名参加2月份招聘会近2000余家企业约3万个职位统计,技术类、销售类人才的需求比例占总体需求的大半壁江山。从行业看,IT、通信、房地产、汽车、现代制造业、金融业对技术、销售类人才需求特别旺盛。从南方人才市场开春以来的招聘会数据统计,参会的招聘企业主要来自珠三角地区,提供的职位也主要集中在营销、技术、管理、外经贸类等方面。物流、财务、文化传媒、出口贸易、电子商务、咨询管理人才也将迎来开市大旺。另外,综合类的高级管理人才、人力资源高级人才和审计人才行情看涨,猎头在上述类型人才中有市场可为。

  为了给今年面临就业压力的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南方人才市场还将于2月18日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原广州大学广园校区)举办“2006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第二次专场供需见面会”。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