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财长重申从07年1月1日起卢布将可自由兑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2月11日,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在莫斯科主持的八国财长会谈顺利结束,库德林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2007年1月1日或更早时间起,俄罗斯卢布将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

  库德林指出,卢布可自由兑换意味着届时政府将取消对俄罗斯境遇内所有资本出入的所有限制,企业家可以把自己的任何收益自由转到国外并兑换。资本可以自由出入,政府

只会在个别情况下实行税务督察。2006年,卢布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些成员国内成为储备货币,作为俄罗斯欠该组织债务的偿还款,约40亿美元,虽然规模不大,但在实现卢布自由兑换进程中也可视为一项重要成绩。

  2005年4月,库德林曾经郑重宣布,从2007年起,卢布将正式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为此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制订了如期实现卢布自由兑换的基本措施,从各方促进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主要措施是先使卢布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储备货币,推动俄罗斯产品的全面出口,在继续大量出口原材料的同时增加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增加稳定基金规模,发展金融市场,完善银行体系建设,巩固卢布汇率,提高抗金融风险能力。

  普京总统近日在莫斯科新闻发布会上同样强调,卢布完全可能从2007年1月1日起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政府将取消对境内资本流动的所有限制。

  俄金融专家指出,库德林财长和普京总统的声明充分证实了当局实现卢布自由兑换的决心,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卢布可自由兑换不会对普通公民产生大的影响,受影响最大的将是金融体系。关键原因在于只有卢布目前比较坚挺,自由兑换也是在使用美元或欧元采购的情况下进行,但是很少有人会把卢布兑换成美元或欧元进行采购,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卢布将继续升值,持有美元或欧元意味着收入缩水,如果油价急剧下滑,卢布汇率也会随之大幅下挫,卢布稳定基金甚至俄罗斯经济整体崩溃。(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