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南麂列岛发现世界海藻新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13日电(记者 谢云挺)记者从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我国专家已从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发现世界海藻新种:黑叶马尾藻、头状马尾藻和浙江褐茸藻。在区内的459种微小型藻类中有30种为我国海洋微小型藻类新记录。

  距浙江平阳县鳌江港以东海域56公里处的南麂列岛,海域面积189.93平方公里,其中岛屿陆域面积11.3平方公里,最大岛屿为南麂岛,面积7.64平方公里,因形似麂而得名。

该区岛礁星罗棋布,岬角丛生,海湾众多,沙滩多样,是江浙沿岸流与台湾暖流交汇和交替消长的区域。

  据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瑞明介绍,目前已初步查明区内各种门类海洋生物1851种,包括贝类421种、大型底栖藻类178种、微小型藻类459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发现世界海藻新种:黑叶马尾藻、头状马尾藻和浙江褐茸藻。有22种藻类被列为稀有种。在459种微小型藻类中有30种为我国海洋微小型藻类新记录。其贝类和藻类资源分别占我国海洋贝藻类总数的30%和25%,被誉为"贝藻王国"。在该区丰富的藻类、贝类、鱼类和甲壳类等资源中,有浙江省的9种新记录,5种国家二级海洋保护动物和9种国家保护物种名录上的生物。

  1990年,南麂列岛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之后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洋型自然保护区。2002年,获得全球环境基金(GEF)理事会批准,确定为提供资助的生物多样性示范区。2005年,南麂列岛被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十大岛屿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