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大锣鼓艺术团晋京演出圆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6:3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邵建生、曾漫路报道:春潮滚滚,喜气洋洋,一面面大鼓是一幅幅风情画,一声声激昂的鼓点打出了盛世节拍。昨晚,中央电视台2006年元宵晚会上,《鼓鸣盛世》节目中,潮汕大锣鼓演出大获成功。中央电视台第一、三、四套播出了该台晚会,潮汕大锣鼓一气呵成,以气势磅礴、完美无瑕的鼓点打出了令人惊叹的盛世节拍,充分展示了潮汕传统文化的风采和魅力,把汕头人民“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崭新精神面貌展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电视观众面前。昨晚,赴京参加演出的艺术团乘机载誉归来。

  央视元宵晚会是于昨晚八点开始的,晚会节目丰富多彩,高潮迭起,大约九点三十分,潮汕大锣鼓艺术团的55名演员们身着喜气盛装,精神饱满,意气昂扬,率先登台亮相于《鼓鸣盛世》节目,在长达近一分钟的演出中,独具魅力的潮汕大锣鼓有如排山倒海、春潮涌动,气概激昂,一气呵成,催人奋进,擂出了潮汕大锣鼓的威风,擂出了汕头人民的志气,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鼓鸣盛世》节目作为该台晚会的压轴戏,潮汕大锣鼓的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昨夜记者是在艺术团主司鼓陈旭东的家里通过电视观看这场演出的。在节目播放前,陈旭东已随潮汕大锣鼓队从北京乘飞机风尘仆仆回到了家中。节目就要开始了,陈旭东和他的爸爸、妈妈、奶奶,加上记者一起都目不转睛盯住电视,深怕漏掉了一个细节。

  电视上,潮汕大锣鼓队亮相了,大红的锣鼓威风凛凛占据舞台的中央,打鼓的小伙子高高站立,鼓锤甩动,大鼓擂响,激昂的鼓点回荡在偌大的舞台,飞出了电视,飞进了人们的心里。随着司鼓鼓点带动,分列左右手执锣、钹、钦等乐器的姑娘们一击一打,抑扬顿挫,一时间鼓乐齐鸣,激情四射。看我们的演员,每个人的眼睛都闪闪发光,脸上笑容流淌。小伙子们阳刚十足,姑娘们妩媚多情,一刚一柔,交相辉映。“‘潮汕大锣鼓的确与众不同,气势非凡’,这是中央电视台导演给我们的评价”,陈旭东还沉浸在演出的激情中。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脸上带着自豪的神情,“潮汕大锣鼓队此次进京演出,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11日晚,是元宵晚会正式录制的时间,当我们的节目演完进入后台时,同上这台晚会的32位各地主持人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连连说‘好,好,好’。《鼓鸣盛世》里其他演出单位北京女子打击乐队,山西锣鼓队的演员们也向我们祝贺成功。”陈旭东说,连日来,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水平,让全世界的观众见识见识潮汕大锣鼓的风采。当大家走上舞台,灯光打在每个人身上时,我们的情绪一下子都调动起来。演出下来,大家都觉得发挥得不错。

  在这次进京排练演出中,陈旭东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说,潮汕大锣鼓有其别具一格的特色,其中一些乐器还是人无我有。和北方大锣鼓粗旷豪放的风格不同,潮汕大锣鼓较注重演奏,整个过程用于表现的动作少,对于舞台演出来说显得有些平板。对此,央视的导演和专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大家吸收消化后,加进了许多演奏之外的表现手法,使得潮汕大锣鼓更有时代气息。

  陈旭东的爸爸妈妈对儿子进京演出感到骄傲和自豪,潮汕大锣鼓播出前,爸爸就开启了早就准备好的录像机,把节目永久地定格下来。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