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力安全生产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安蓓)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负责人13日表示,尽管2005年电力安全生产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但电力安全生产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说,2005年中国电力安全生产总体平稳,圆满完成电力迎峰度夏任务,实现了安全供电;积极应对自然灾害的侵袭,基本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安全生产设备事故和一

般电网事故同比大幅减少,电力设备健康水平得到提高。

  但他指出,随着电力供需形势的变化以及大量新建发电机组相继投入运行,电力安全生产将面临新的挑战。

  这些挑战包括:区域性、季节性、时段性缺电现象仍将存在,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依然偏紧;由于电煤价格良性机制尚未形成,导致电煤供应仍然存在较大问题,同时,电煤质量下降的问题未得到有效控制,对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将产生严重影响;部分电网结构薄弱,设备陈旧,给系统安全带来隐患;电力基建事故频发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形势依然严峻。

  史玉波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将不断暴露,如何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将成为面临的新问题。

  针对2006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史玉波表示,要进一步夯实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工作;加快建立和完善电力安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厂网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继续做好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督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保证大坝安全;加强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减少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继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保障电力安全信息的准确及时和通畅。

  据悉,结合电力安全管理的新形势,电监会今年将对已颁布的《电力生产事故调查暂行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有关水电站大坝安全和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的配套文件,今年将陆续下发执行。

  2005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达246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5%。面对电力供需形势依然偏紧,煤电油运矛盾突出等不利情况,各电力企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设备管理,去年全年全国电力生产没有发生特大设备事故。发生电网事故74次,同比减少127次;发生设备事故427次,同比减少132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