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沪每天84对夫妻劳燕分飞 离婚率和复婚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08 东方网

  去年,上海有100297对恋人登记结婚,与此同时,30745对夫妇协议离婚(不包括向法院起诉离婚的数量)。昨天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和2004年相比,由于受到“鸡年无春不结婚”的传统说法影响,去年上海结婚登记的人数比上年少了22741对,下降了18%左右,不过,协议离婚的人数比上年上升了12%,增加了3369对,平均每天有84对夫妻劳燕分飞。

  长期从事婚姻家庭研究的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安琪分析认为,“这几

年,总体看来,离婚率上升的趋势比前几年更快了,原因有很多。”

  离婚手续更简便

  从2003年10月1日起,开始实行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办理离婚手续不再需要单位开具证明,符合条件的当天即可办理离婚手续,离婚变得更加便捷,徐安琪称,“这也是离婚人数上升的原因之一。”另外,由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次人口出生高峰,现在,他们已经到了婚育年龄,“这波人口在带来结婚高峰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离婚比例。”

  婚姻异质性增加

  徐安琪表示,据她所掌握的数据,性格不合仍然是上海夫妇分道扬镳的最主要原因,随着人口流动和职业流动不断增加,“婚姻的异质性不断增加,由于生活观念和生活习惯不尽相同,都会加大离婚的风险,尤其是对年少气盛的年轻人而言。”

  冲动型离婚增加

  由于新的《婚姻登记条例》让离婚手续变得更加便捷,一些夫妻会因为琐事而草率离婚,这样冲动型的离婚会让他们很快感到后悔。根据上海市民政局的统计,去年,就有不少离婚夫妇吃上了“后悔药”,原配重新成为再婚的第一人选,去年上海复婚登记的人数达到3301对,占总数的3.29%,比前年上升了22%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