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9 贵州日报

  石秀诗省长日前在《关于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中指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完成“十一五”时期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政府是国家权力机构,是社会公共行政机关。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执政地位的关键环节,更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希望所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贵州,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带领和组织全省各族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实现富民兴黔的

宏伟大业,具有更重要、更紧迫的作用和意义。

  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在社会公共管理上为了顺应民意,纷纷推行公开、民主、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树立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在我国,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从而加快了我国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步伐。贵州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政府不可回避要与国际国内各类组织、机构、企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联系,政府行政管理要适应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由于历史的原因,贵州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落后于全国。在新时期,贵州要缩小与全国发展的差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已成为贵州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胡锦涛总书记2005年视察贵州的时候,鼓励“贵州的同志要有志气、有信心”,“要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要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必须努力提高各级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成为新时期贵州行政体制改革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建设廉洁高效政府,主要是保持政府清正廉洁,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但是实现这样两大目标并非易事,需要从法制建设、管理水平、干部素质等多方面加强和提高。

  首先,要建立和健全构建廉洁高效政府的法规和制度。法规与制度是约束和规范公务员行为的前提条件,也是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必要手段。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又要借鉴国外和国内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已有的法规和政策。同时,要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有关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制度和机制,如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政府物资采购制度、财政金融和投资体制改革等等,通过制度、机制约束和规范政府及公务员的行为。

  其次,要提高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制度是管理的前提,管理是制度的保证。只有通过严格和科学的管理,才能使法规和制度落到实处。政府对经济要从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间接管理为主,从运用行政手段为主转变为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在管理程序上既要重视战略、计划、制度的制定,更要重视组织、执行、监督、控制。在管理方式上不仅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人,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要坚持严格的规章和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在管理手段上,既要运用传统和常规方法,又要不断更新,尤其是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快推行电子政务。在管理结果上,不但要使政府管理行为规范、公正、透明,而且要不断降低行政成本,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切实建设成广大群众满意的廉洁高效的政府。

  第三,要培养和造就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高素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正确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政府管理是一种人的社会行为过程,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实施,都必须依赖具有良好思想素质和管理才能的人来实现。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提高政府的管理水平,必须培养大批高素质的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一方面要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甘当公仆,勤政廉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努力扩展业务知识范围,充实市场经济、金融外贸、法律法规、信息技术、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业务水平和现代管理能力。

  作者:陈扬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