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洋玫瑰,爱你真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9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

  不知不觉,2月14日这一西方“情人节”开始在中国“生根发芽”。后在商家、媒体“引导”下,这股“爱情旋风”越刮越猛,情人节轰动新闻更是年年层出不穷。

  比如,999朵进口黑玫瑰扎成花球,售价3.5万;嫌真花“过时”,开价20万的纯铂

金玫瑰又隆重登场;99999元的情人套餐也应运而生;入住总统套房+豪华轿车接送+豪华游轮宴会,要您188888元,说是体现爱情之“珍贵”。如果说上面这些都太奢华,那么,“玫瑰+巧克力”则是最传统节目。然而,玫瑰也分国产与进口,颜色不同差价巨大,且价码均早已“全线飘红”。情人节看似甜蜜的同时,各种“温柔一刀”绝对宰你没商量,有人戏称这已成“情人劫”。

  今年的情人节与元宵节,恰巧只差两天。透过商家促销主题、人们的热衷态度,“土元宵”不敌“洋玫瑰”、“保卫拯救传统节日”之类话题再成热点。应当说,此类“土洋节日”的讨论已有很多,但所谓“存在即合理”,对普通人来说,只要乐意,能表达情意,倒也犯不着“上纲上线”。问题的关键在于,情人节越来越浓的商业与金钱味,折射出了如今社会上“物质人类”、“有价情意”等不良倾向。在一些“现实主义者”眼中,情感本身与人品被置于其次,对方出手慷慨与否、礼物贵贱反成“权衡重点”。这种本末倒置,一方面导致部分人“爱情来得快,去的更快”,将感情视为一种游戏;另一方面,频现的大款征婚、应征者趋之若鹜,更让人感叹道金钱至上,价值观被严重扭曲。

  不仅如此,情人节还有不少“变味”趋势。为吸引眼球,有商家搞出接吻大赛。老少情侣们为赢“大奖”,一吻几小时不停,“吻姿”千奇百怪,吻得嘴唇发麻,肌肉僵硬,爱意早无。而台下则是一帮人“饶有兴致”地观看、起哄、品头论足。虽说社会开放程度已然很高,但本是私人的亲昵行为,却变为一种破纪录、拿大奖的“公开秀”,这无论如何也让人感觉不对味。此外,为“不落人后”,一些腰包瘪瘪的学生、刚参加工作的小青年,不惜欠下不菲债务,也要互送昂贵新潮的数码产品、名牌衣装、乃至首饰,真正是一朝潇洒浪漫,数月“啃馒头就咸菜”。至于那些“啃老族”,则直接将“浪漫负担”转嫁父母,成为“啃”的新项目。

  所有这些“浪漫秀”,都远离了一对男女洋青年用生命、真爱开创的情人节的原意,也远离了当初人们纪念这对情人的初衷。沉重的红玫瑰,死吻的大赛,让人感到爱的变味,真情的远离。当然,更多的人则是一个电话,一个短信,一朵玫瑰,或者烛光下四目相对,夜幕里双双漫步街头。简单的方式,浓浓的情意,返朴归真,那才是一种情调,一种品味,一种浪漫。至于老一辈人,或许从未听说过什么情人节,物质匮乏年代,更是“一切从简”,但许多人也相儒以沫,恩爱白头,挚子之手,与子偕老,金婚、银婚、钻石婚,让现代人仰慕不已。

  适当的物质烘托点缀,确能起到增色、促进感情之效,但若是舍本逐末,则只会徒增虚荣浮躁,掩盖真实内质。虽然有人说“恋爱中的人是傻瓜”,但有时候保持一份清醒,懂得“简单就是美”,还是很有必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