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多家民非获自律诚信先进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9 公益时报

 

300多家民非获自律诚信先进殊荣


    2月9日,民政部在京召开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年表彰会,向30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0家地方登记管理机关授予“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最佳组织奖”的称号。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指出,开展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是培育发展民办非企业单位和推进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地要认真总结去年活动的成功经验,乘势而上,深入调研,努力探索建立自律与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狠抓制度建设。同时,准确把握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深入开展活动的方案和措施,继续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公益活动,加强宣传和社会监督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动和引导民办非企业单位健康发展,把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推向深入,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2005年是民政部确定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年。一年来,通过开展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公信力,树立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公益形象,扩大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社会影响,建立健全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初步解决了部分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机制不健全、信用缺失等问题,推进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工作,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活动中,全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进行声势浩大的宣传,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主题公益活动。通过开展免费或低于成本价服务、培训、咨询、义诊、义演、特别是积极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军民共建等,有效地提高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社会公信力,社会反响强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14.6万个。其中,按照民政部的要求,规范章程的单位11.7万个,占登记总数的80.1%;向社会披露有关信息的单位7.99万个,占登记总数的54.7%;健全财务制度的单位10.2万个,占登记总数的69.9%;进行承诺服务的单位9.7万个,占登记总数的66.4%。在处理违法、打击非法民办非企业单位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绩,处罚违法行为2225件,取缔非法民办非企业单位752个。
    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共开展“诚信服务,真情回报社会”等主题公益活动3.1万次,参加活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达13万多个,约占登记总数的90%,提供各类服务2702万人次,其中免费服务1306万人次,低于成本价服务1036万人次,直接社会效益达7.57亿元。
    民政部决定在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年的基础上,在2006年继续深入开展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推动民办非企业单位为发展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东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