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不惊慌 酒家照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2 南方日报

  咸潮不退,番禺南沙等地区用水备受关注

  居民不惊慌酒家照营业

  暂未影响到中心城区,目前取水、制水、供水均正常进行

  本报讯咸潮迟迟不退。2月8日,番禺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区自来水公司联合发出紧急通知:“特大咸潮突袭沙湾水道,自来水氯化物含量偏高,供水压力偏低,部分地势高的地方甚至会停水,提请广大用户在咸潮影响期间,做好生产、生活调整和储水准备。”有关部门还表示,2月9日—19日期间,番禺区内部分小区将采取夜间暂停供水的应急措施,不少小区在当天也相应地贴出了告示。位于广州南部的番禺区、南沙区等地区用水备受关注。然而记者了解到,当地居民对此并不惊慌,也没有出现大量储备饮用水的情况。一些贴出告示预示要停水的小区,甚至都没有出现夜间停水的情况。市民普遍表示,对顺利度过咸潮有信心。

  市民

  并未出现惊慌

  前、昨两天,记者走访番禺区发现,大多数市民并未因此而惊慌,也没有出现大量储备饮用水的情况,甚至有不少贴出告示的小区夜间也并未停水。据番禺水厂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对水源测一次咸度,一旦咸度达标就会开始放水。

  在华南师范大学读书住在番禺富豪山庄的梁先生向记者表示,因咸潮引起的停水对他们影响不大,现在小区每天在停水前张贴告示通知住户,有需要的住户只是临时储水。不过他也透露,“这段时间的自来水有一股咸味,所以喝水、做饭多以矿泉水来替代自来水,最近一段时间这方面的支出大了不少”。

  酒楼

  茶水有点咸

  据沙龙海鲜酒家有关负责人介绍,最近有小部分客人反映茶水比较咸,因此他们已尽量减少自来水烧茶,以桶装水代之。该负责人还说,一般到晚上2点以后,水会开始小,3点以后就没水了。因为他们没有开设早茶,所以停水对营业和煮食不会造成影响。

  渔民新村海鲜酒家某负责人则表示,这一段时间并没有出现停水,对营业也没什么影响,但是每天上午10点开市以后,发现水压偏低,“而且一开始放出来的水会有些浑浊”。半个月前每一天的自来水都比较黄,他们用盐来沉淀后才可以用来煮食。“这段时间的客流量和平时一样,也没有出现一些居民因为家里用水比较咸而专门到外吃饭的现象。”该负责人如是说。

  专家

  居民可白天储水

  昨天,广州市市政供水部门以及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咸潮暂时还没有影响到中心城区,目前取水、制水、供水均正常进行,市自来水公司保证“供水质量一定达标”。据了解,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的各大水厂主要取水口分布在北江、流溪河、东江等流域,相对番禺地区离珠江口较远。

  有关专家分析,咸潮主要影响晚上到次日早上这段时间,供水企业可以在白天全力抢时间制水,把对居民用水的影响降到最低,“广大居民可以在白天及时储水。”另外,咸潮影响会导致自来水中盐度略为偏高,口感会有点咸,老年人、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患者不宜饮用,提倡老弱病人饮用桶装水。

  水厂

  已启动应急预案

  番禺区自来水公司副经理谢永彬介绍,这几天都根据用水情况每天储存6万吨清水,在晚上氯浓度高停止抽水时调用预先储存的清水,减低水压供应给居民使用。只有少数地势高的小区(如华南碧桂园)、楼层高的用户才会出现晚间停水的现象。

  另外,石碁镇自来水厂扩容工程也于日前顺利完工,投入使用后可使该镇的自来水总输送能力达到日供水30万吨/日。有关人士表示,这不仅可以满足日常用水,而且将大大提高抗击咸潮的能力。据了解,近期多次特大咸潮袭击番禺,石碁镇的自来水供水却未停过一次。

  据了解,近几年番禺大力建设堤围和水闸,这些水利设施成了抗咸的重要屏障。另悉,正在建设并计划于2010年完成的市桥河综合整治工程,将会进一步提高番禺尤其是石碁、市桥、钟村等地区的抗咸能力。

  刘静曾雅

  相关

  珠澳两地有望不再喝咸水

  珠海市咸期应急供水工程昨开工

  本报讯(记者/王小海)珠海和澳门位于出海口,在枯水期高咸度咸潮会覆盖取水口,城市合格原水的抽取和供水长期受咸潮困扰,2003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受大咸潮侵袭,特别是去年的咸潮在时长、咸度等多个方面创下历史纪录,到目前还未退去。而这一不利局面将有望随西水东调工程完工得到克服,记者昨天从珠海市咸期应急供水工程开工仪式上获悉,珠海市供水总公司将自筹资金3.92亿元,通过增加离出海口较远的平岗泵站的提水能力,枯水期将更多淡水从输水管道输送至广昌泵站,再转至水厂和调蓄水库,从而保障咸期珠澳两地的供水安全。

  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崔伟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彻底解决珠澳两地咸期的供水问题,除了这个工程顺利实施,还需要一些诸如增加城市水库库容等配套措施。他说,现在珠海市的水库库容只有2400万立方,只能供应40天左右用水,远远不能应对近年来咸期越来越长的现状,但大境山等水库增容方案已经专家论证,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事实上,西江流域大批量非法采沙导致“拦门沙”流失,是珠澳两地反复受咸潮侵袭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珠海“母亲河”——前山河两岸的工业和生活污染,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枯水期和咸期珠海应急取淡水的能力。

  据珠海市供水总公司总经理李东义介绍,珠海市咸期应急供水工程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扩建平岗泵站,将其提水能力从现在每天的24万立方扩建至124万立方;二是铺设平岗泵站至广昌泵站长21.2公里、直径2.4米的输水管线;三是建设广昌泵站接口工程,增设前池,调节平岗泵站及裕洲泵站来水,改善广昌泵站吸水性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