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夜约会黄金时段恰逢狗年狗日狗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今夜约会的黄金时段19时—21时,恰好是我国农历“干支纪法”的“三狗聚会”,即狗年、狗日、狗时。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说,“三狗”巧逢情人节,是阳历西方情人节和我国农历狗年狗日狗时在历法编排上的巧合,它将为西方情人节增添了农历狗年的奇趣。

  “三狗”如何理解呢?专家解释说,一狗是狗年。今年是农历丙戌年,生肖(属相)

属狗年。

  二狗是狗日。我国农历是按天干地支纪日的,天干排列顺序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排列顺序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对应的十二生肖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今年2月14日是农历干支纪日的甲戌,属狗日。下一个狗日是丙戌(2月26日),再下一个狗日是戊戌(3月10日)。如此类推,12天为小周期,60天为大周期。

  三狗是狗时。干支纪时是按十二地支排列的,子(鼠)时为23时至次日凌晨1时,丑(牛)时为1时至3时,寅(虎)时为3时至5时……一天有12个时辰,每个时辰为两个小时,如此类推。因此,戌(狗)时为19时至21时,亥(猪)时为21时至23时。狗年情人节相聚,最佳时间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而黄昏后的时辰,恰好是狗时(19时至21时)。因此,狗时不仅是晚上的黄金时间,也是情人花前月下欢聚畅谈的最佳时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