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现代版“卖身葬夫”让谁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3 国际在线

  作者:王锦南

  一名年约30岁的女子,头戴“卖身葬夫”的白帽跪在街头行乞——这是昨日出现在珠海市凤凰北街头的一幕。经记者调查,其夫的确是上个月因醉酒意外死亡,生前任职公司以其辞职手续已办结为由不愿支付丧葬费。 (2月13日《珠江晚报》)

  在很多戏曲里,都看到了“卖身葬父”之类的悲剧。当然,那是在封建社会普通百姓的物质生活还相对匮乏的时代。现在,当珠海“卖身葬夫”的悲剧在我们这个现代的文明社会里上演的时候,为何无人帮助这名可怜的女子安葬其意外死亡的丈夫呢?在这个文明的现代社会里,还要让这名女子在街上跪求多长时间呢?

  “卖身葬夫”悲剧的出现,折射了社会上陌生人之间信任的缺失。剖析一下这种缺失的原因,当然与社会上名目繁多的骗乞行为有关:正是人们上当多了,才对所有的乞讨行为草木皆兵的。但是,我们不能只对市民予以谴责。毕竟,每个个体的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可以对这种“卖身葬夫”的乞讨行为视而不见,那些政府部门却不能做到置之不理。

  某些政府部门如民政、公安、劳动等部门都不能无动于衷。比如,殡仪馆是民政部门管辖的下属部门,当他们面对“卖身葬夫”的现代悲剧时,为何还在等待着火化费用?民政部门本身就负有救助之责,帮助这名妇女安葬其夫更是责无旁贷,但民政部门为何未采取相应的救助?当死者家属与公司就死者是否办结辞职手续而争论不休时,劳动部门为何未主动介入调查呢?

  政府部门在面对群众需要救助时,往往是一种被动式的救助行为,即需要求助者向有关部门申请。但当救助者无力申请或不知如何申请时,政府部门的救助明显地就缺乏了应有的主动性。

  与其说是市民的爱心缺失让这名妇女无法安葬其夫,倒不如说是政府部门的冷漠或救助的被动性造成了“卖身葬夫”的现代版。可以说,现代版的“卖身葬夫”狠狠地抽了政府部门一记响亮的耳光。因此,对现代版的“卖身葬夫”的悲剧,有关部门不能无动于衷,而是应该主动地给其提供必要的救助,使“卖身葬夫”变成“救助葬夫”。

  来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