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修改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医保药品下月起增534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伟通讯员/王彤)深圳市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待遇将进一步提高!记者昨天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获悉,从3月1日起,深圳市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534个品种,心脏移植和肝脏移植后抗排斥药的使用纳入地方补充药品记账。

  17种西药纳入地方记账

  深圳市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有2077个品种,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有262个品种,3月1日增加534个品种后达到796个品种。

  此次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修改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原《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00年版)》中有17种西药、24种中成药没有进入《2004年广东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现在这17种西药和24种中成药纳入地方补充药品记账;二是聚乙二醇干扰素、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注射用清开灵(冻干)增进地方补充药品目录;三是6种抗排斥药扩大至心脏、肝脏移植后使用,由地方补充药品记账;四是在《2004年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中,有484种药品规定只能门诊记账,住院不能记账,从3月1日以后参保人如果住院使用这484个品种的药品,可以在地方补充范围记账。

  补充医保个人自付15%

  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增加将让参保人享受到更多实惠,比如肝脏移植后使用抗排斥药,平稳期每月费用在数千元,急性期每月最高可达到1万元,以前都由参保人自付,3月1日起个人自付部分为15%。

  据介绍,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其住院期间的基本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90%,个人自付10%;参保人为退休人员的,其住院期间的基本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95%,个人自付5%。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发生的超出基本医疗保险共济基金支付最高限额的基本医疗费用,以及在住院期间使用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的药品和诊疗项目的费用,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85%,个人自付15%。

  链接

  首次风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

  本地痛风发病率高出外地近3倍

  本报讯深圳16岁以上的人口中,因各类风湿病引起关节疼痛的发病率高达22%,其中痛风、红斑狼疮等重症发病率明显高于外地,大部分患者得不到及时正确的诊治。这是深圳日前完成的首次风湿病流行病学调查得出的结论。

  调查显示,深圳市痛风发病率高达0.42%,比外地的0.15%高出近3倍,90%以上为男性患者。多数患者在中年后发病,但也有28%患者是在青年发病,明显年轻化。这些患者发病前均有嗜酒、高蛋白饮食、夜生活频繁等不健康生活方式。

  调查表明,风湿病重症之一的红斑狼疮在深圳的发病率为0.08%,高于亚洲人0.05%的调查结果。这与深圳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兴移民城市、生活压力大、人口结构中青年女性比例较大等因素有关。

  风湿病专家提醒,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重症风湿病与压力大、情绪长期压抑有密切关系,因此人们应注意及时排解忧虑与工作压力,尽量避免经常性的情绪紧张和抑郁发生。

  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