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70余新网吧通过首次审批 工厂用地用为网吧经营场所也可报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伟通讯员/邱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文化局所举行的“清无”工作通报会上获悉,深圳市370余家新网吧已跨进首道门槛,其中特区内80余家网吧已通过公示,现已进入立项程序。深圳市工商局相关人士透露,黑网吧经营已越发隐蔽,查处难度不小,而网络运营商监管不到位和城中村网吧疏导问题,已成为当前网吧管理难点。

  其中291家网吧正在进行公示

  据深圳市文化局相关人士介绍,网吧审批禁令于去年12月13日起正式解禁以来,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四区的80余家网吧已通过公示,现已进入立项程序。宝安区的154家网吧、龙岗区的134家网吧,及全国、全省的连锁网吧拟在深圳市设立的3家直营门店正在进行公示,10个工作日后转向立项程序。

  据了解,深圳作为全国9个建立网吧长效管理机制的试点城市之一,2002年审核登记全市314家网吧,此后就暂停审批两年。去年10月底,广东省文化厅核定深圳市网吧发展总量为1060家,根据这个数据,深圳还可新增网吧746家。

  上述人士介绍,去年12月13日至15日期间,有意经营网吧的市民在该市11个报名受理点提交了800多份申请材料。经过一个多月的审批,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有370余家网吧初步通过首次审批,其中291家网吧正在进行公示。2月15日后转入立项程序,公示不合格的,由区文化局出具回复意见,将报名材料退回申请人,取消其报名资格;公示合格的,由市、区文化局按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立项,发给立项批复。

  新增网吧宝安区占近四成

  据深圳市文化局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新增网吧宝安区占了将近四成,原因在于宝安此前合法网吧仅为32家,有的街道竟然没有一家合法网吧。“加上这些新增加的网吧,深圳合法网吧电脑总台数将达14万台,深圳将是中国所有城市中拥有量最多的城市。”上述人士认为,投资网吧并非一本万利,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是此次网吧申请并不像预想中火爆的原因。以一家100台机、占地300平方米的网吧为例,投入需要60万元,数额不小。据悉,深圳市监察部门在申请期间进行了全程监控,确保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完成首次审批。

  网吧管理仍存难点盲点

  尽管网吧“增白减黑”正在有序进行,但深圳市工商局相关人士透露,网吧管理仍存不少难点和盲点。上述人士表示,黑网吧经营现已越发隐蔽。目前在城中村租用民宅开办的网吧均达不到办理证照的条件。

  其次是网络运营商对变相从事无证无照网吧经营的个人用户监管不到位,行政执法部门又缺乏相应的技术手段,难以从技术源头遏制无证无照网吧的蔓延,尤其是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的网吧设立问题,在疏导政策中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从文化部门获悉,文化部门此次确定工厂用地用为网吧经营场所也可以报批,正是因为关外两区有些社区没有合适用地,但又确实需要布局网吧。

  图:

  深圳网吧建设正在走上正轨。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